EN
https://www.gov.cn/

发展使命扛在肩 上下同欲创佳绩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6-03-06 07:5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人大香港团罗范椒芬代表(右一)向同团代表竖起拇指,称赞政府工作报告高瞻远瞩,凝心聚力。记者 李景录 摄


3月5日下午,人大陕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讲者认真,听者聚精会神。记者 李景录 摄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景式描绘了2016年中国改革发展蓝图。“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保障改善民生”“重任千钧惟担当”“上下同欲者胜”等内容,迅速激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情,引起了他们的热烈讨论——

经济发展潜力足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创新宏观调控方式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财政支出方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该保的一定要保住,该减的一定要减下来。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说:“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提法我特别赞同,要通过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罗建国代表建议,在加大财政对公共服务投入的同时,放宽社会资本进入限制,将一部分公共服务项目交由市场主体运营,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方面,充分利用社会资本的力量,大力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采取税收优惠、转移支付等手段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投资。

在细读政府工作报告后,罗建国代表说,要加快建立事权与支出相适应制度,巩固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提高基层政府提供和保障公共服务能力。

继续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工作,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化农村改革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财政对农业投入,建立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引导带动更多资金投向现代农业建设。我今年准备提交一个关于整合财政资金、统筹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盐城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秦光蔚说。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秦光蔚代表提交了优化农民农业补贴政策的相关建议。她告诉记者,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完善,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以综合性收入补贴、专项性生产补贴和最低收购价政策相结合的农业补贴政策框架。农业补贴政策为稳定粮食生产、增加农业产业竞争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秦光蔚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当前的农业补贴政策存在不少实际问题。“当前,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资金渠道多,各部门之间互不沟通协调,缺乏统一规划及管理,不能发挥资金的最佳效果。应该协调各部门打好‘组合拳’,更加科学合理地将资金花在刀刃上。”秦光蔚代表说。

改革注入新动力

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宿迁广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平说,“我认为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是做好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的着力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税收优惠政策。对此,王利平代表认为,政府要支持和鼓励企业实施模式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就要加快落实和完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加快落实和完善创新技术企业扶持等普惠性政策。王利平代表建议,从鼓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创新型企业税收负担、降低创新型企业的融资成本等方面入手,提高企业创新积极性。

王利平代表说,加强供给侧改革要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他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减免企业兼并重组的地方性税费,设立专项兼并重组启动贷款资金,并以产业政策为导向,通过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有针对性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激发市场活力。

扩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范围,协同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药品流通等改革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全国人大代表、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认为:“这一改革试点很有必要。当前医疗资源配置不太合理,优质医疗资源特别是优质医生集中在少数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人才严重不足。”

王伟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说,互联网技术在实施分级诊疗试点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建立的互联网医院,目前日接诊量已超过500人次,预计今年将超过3000人次。“利用云计算技术再造医疗诊疗工作流程,为医患之间搭建便捷的沟通平台,实现了普通医生看一般病、专家看疑难杂症的分流,能促进医疗资源优化配置。”王伟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张忠民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健全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保护和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这一提法鼓舞了医务人员的信心。

“由于不太合理的薪酬分配方式,造成医疗人才相对不足,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基层医疗机构很难招到人、留住人。”张忠民代表告诉记者,虽然医学院校招收了大量学生,但是最终真正从医的比例不高。

“改革要达到预期效果,关键还在落实。”张忠民代表期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加快推进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

多谋民生之利

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谢商华说,养老保障体系的完善,是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

谢商华委员认为,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目前的发展现状是,以政府主导的第一层次——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已基本实现对社会成员的全覆盖;以单位主导的第二层次——企业、职业年金制度已完成制度构建,且取得较快发展;以个人主导的第三层次——个人储蓄性养老制度建立严重滞后。“面对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我们要推动这三个层次的养老同时发展。”谢商华委员认为。

谢商华委员同时认为,建立个人退休金账户,监管也要同步跟上,“对个人退休金账户管理机构要建立严格的资格准入制度,对个人退休金账户进行依法规范管理,建立个人退休金账户税务注册制和资金支取制”。

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用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中国有丰厚的文化资源,应该加大发展文化产业的力度。”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认为,“每个国家的文化产品都是根据其文化特征、理念来打造的,蕴含了其价值观。当前,我们提倡的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创新理念,除了强调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外,我认为还要大力提倡文化创新”。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律师协会副会长潘晓燕也深有同感。她告诉记者,这些年她越来越关注文化产业发展。从心理学角度讲,当人们的物质需求得到满足后,就会追求精神文化层面的满足。她建议从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布局,鼓励产生优秀文化产品,“我们国家历史悠久,我呼吁尽早出台推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纲要,满足人民对精神产品的需求”。(记者 薛海燕、崔文苑、韩秉志、吴秉泽、王新伟、梁婧、王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