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成“十三五”规划草案里的高频词

2016-03-06 09:19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日,备受瞩目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正式公布,未来5年中国社会经济生活的蓝图就此展开。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展示出改革动力十足,传递着保持中国快速发展的充沛信心,更用诸多数字化的目标描绘出清晰的民生愿景。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最首要的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理念。”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5日上午拿到草案正式文本的代表委员们注意到,从“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到“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改革是草案的高频词。“坚持深化改革”,更被列为“十三五”规划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之一。 

对改革有着多年研究的迟福林委员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句话最为打动他,“这抓住了当前中国经济社会中的主要矛盾”。 

此前,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的回落幅度,一直是外界普遍关注的焦点。今天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 

厦门大学教授焦念志代表分析,保持中高速的经济增长是“翻一番”的前提。规划纲要草案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倒推,同时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针对改革进程中的诸多“硬骨头”,提出的攻坚措施更实,解决短板问题的路径更具可操作性。 

与此同时,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一系列数字,描绘出民生愿景:推进健康中国的理念,对应的是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的打造;无处躲避雾霾天气的百姓无奈,有望随着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25%而消退;就连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互联网,规划草案都规定了“1000兆比特每秒”的接入服务能力。 

“中国以往的5年规划一般以目标为导向、有具体的数字指标,而‘十三五’规划则侧重问题导向,着眼消除可持续发展的种种制约。”海外媒体对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评述,显示出这一规划影响世界经济发展格局的力量。 

如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如何化解产能过剩、总需求收缩、“中等收入陷阱”逼近的严峻挑战?今天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发出了清晰的信号。(记者 李瑾、罗娟、杜鑫、蒋菡、张世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