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从代表的掌声中看克强总理的惠民决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6 12:4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 摄

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开幕式上,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5年工作并全面部署2016年工作。

在内容丰富的报告中,李克强谈到了经济、民生、环保等领域的方方面面,质朴精炼的话语也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政府工作报告也深刻体现了克强总理的惠民决心,为“十三五”开局注入了活力和信心。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5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2016万众一心打好“经济硬仗”

近年来,国外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不断,部分外媒通过个别数据和局部现象得出“中国经济下滑”的判断。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用数据证明,2015中国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内,并用详细数字让“唱衰中国论”失灵。

在2015年工作回顾中,李克强表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增长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粮食产量实现“十二连增”,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保持较低水平。特别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过全年预期目标,成为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

“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经济规模越大,增长难度随之增加。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全国各族人民付出了极大辛劳,一步一步走了过来。这再次证明,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国发展前行的步伐!”李克强说到这里,会场内爆发出热烈掌声。

李克强随后表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6.5%-7%”。他也说,“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我们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当李克强说到“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时,代表们也用掌声表达赞同。

2015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十三五”人民幸福置于核心位置

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而在“十三五”规划的蓝图中,人民的幸福更是被置于核心位置。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去年我国在民生建设上的突出成就: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快于经济增速。去年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8.5%,新增4万多亿元。又解决643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扶贫攻坚力度加大,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442万人。

李克强提到,去年政府紧扣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在财力紧张情况下,保障民生力度继续加大,并举例说明了在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等方面推出的新政策。他也强调了“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改善农村公共服务”“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等今年与民生相关的重点工作。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扶贫攻坚也是“十三五”期间的重要任务。当李克强说到,“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时,会场内爆发的掌声也表现了全体中国人民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进的信心和决心。

2016重拳治理大气雾霾水污染 “十三五”持之以恒建设美丽中国

2014年,李克强在回复一名初中生以“环保”为主题的亲笔信时说,“如何兼顾发展与环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方程’,我们正在想办法给这个方程寻找‘最优解’,走绿色发展道路,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体现了政府不断为寻找解决环保问题的“最优解”而努力。

李克强表示,“十三五”时期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他也强调,“特别是治理大气雾霾取得明显进展,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我们要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环境问题已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热点。在今年的重点工作中,李克强也提出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他强调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加大工业污染源治理力度;对排污企业全面实行在线监测,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扩大绿色环保标准覆盖面,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要自觉行动起来,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当李克强说出这句叮嘱时,与会代表们纷纷点头,也致以热烈的掌声为这一提议点赞。在党、政府和全社会的努力下,中国的生态环保事业必将取得惊人进步。

坚决共护和平、共守正义 贯彻“一国两制”坚持“九二共识”

2015年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北京举行。在大阅兵的讲话中,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强大中国形象。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提到,“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集中宣示了我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彰显了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共护和平、共守正义的坚定信念!”他激昂的话语也与与会代表们的掌声融为一体。

对外,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而对内,中国也携手港澳台同胞共圆中国梦。李克强表示,“我们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我们要继续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大陆与港澳台同胞携手共同努力,也将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记者 杜美辰)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