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

2016-03-06 16: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华晔迪、商意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并首次提出“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

“这是重视基层首创精神的体现。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政策落实阶段,要在一批改革重点难点问题上实现突破,亟需总结各地创造的新鲜经验,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说。

报告强调,要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试点。

随着改革文件体系基本形成,国企改革在2016年迎来政策落实年。在一批重大举措落地迈出实质性步伐的同时,一批改革重点难点问题也亟需通过试点尽快取得突破。国有企业“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近日对外披露,试点被寄予为全局性改革试经验、趟路子的厚望。

报告提出,深化企业用人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与市场化选任方式相适应的高层次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者薪酬制度。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建议,改革操作者要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基层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气。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