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准扶贫,边疆民族地区怎么扶?——源自住疆两会代表的扶贫工作样本

2016-03-06 16: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何军、关俏俏、李延霞)6日,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书记曾存认真翻阅“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看到扶贫相关内容时,他用笔进行了重点标注。

记者了解到,过去五年,新疆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累计脱贫174万人,南疆四地州贫困人口5年减少135万多人。今年全国两会上,脱贫攻坚成为住疆两会代表的关注焦点,接受采访时,他们谈到了各自的扶贫经验和感受。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重点任务,是国家补齐发展短板、共享发展成果的重大举措,曾存表示,“作为地方干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民生建设头等大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打赢脱贫攻坚战。”

喀什是南疆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曾存告诉记者,立足喀什实际情况,扶贫工作要着力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关键性问题,明确了通过教育培训和转移就业脱贫、发展产业和产业链延伸增值增效脱贫、易地搬迁和生态保护脱贫以及政策兜底脱贫四大路径。

在喀什市郊深圳产业园区的思科电子工厂里,数百名维吾尔族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熟练地组装充电器、插座等产品。思科电子是广东一家主营电子电器元配件的民营企业,自2014年6月起,这家公司一年间在喀什地区的4个县市设立了4家工厂。思科电子董事长苏绍禧向记者透露:“如果推进顺利,2016年底可带动就业1万至2万人。”

要让农牧民脱贫,解决就业是首要任务,曾存说:“喀什还将积极引进中央和内地劳动密集型企业,扶持面向乡村的“卫星工厂”和面向千家万户的“家庭工厂”,鼓励本地人才创办企业。”

过去六年,新疆实施了超过250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规划。随着新疆加快实施“整村推进”扶贫步伐,昔日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发展水平低的乡村面貌得以改变。

全国人大代表富春丽告诉记者,未进行整村推进工作前,不少扶贫重点村呈现给人们的是老旧落后的面貌,多年扶贫投入,但效果并不明显。新疆自2011年起通过整村推进建设,使贫困村从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条件、社会事业发展以及增收主导产业培育等方面显著改善,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扶贫,不仅要让农牧民富口袋,还要让他们富脑袋。”全国人大代表、玛纳斯亿鑫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琴说。

杨琴是当地有名的“蘑菇大王”,她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专业合作社与种植户签订菌种供应、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合同,采取包技术培训和指导,包组织供应菌种,包定保护价回收产品,技术失败包赔偿的“四包”服务方式,同种植户结成利益共同体。

“通过合作,农民不仅赚了钱,掌握了种植技术,致富增收的能力和思维也慢慢提高了。”杨琴说。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和田地区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精准发力更显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和田地区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认为,精准扶贫犹如一场“滴灌”工程,首要问题是搞好精准识别,摸清家底。

看房、看粮、看有无劳动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看圈里有没有羊、看农户对外有没有欠账,通过这些最基本的条件,对一户家庭的贫困情况进行识别。他说,了解“家底”后,要突出重点、因地适宜,精心谋划推进扶贫工作,让扶贫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

艾则孜·木沙告诉记者,为实现精准扶贫,和田地区各个贫困村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了“一户一方案”明细表,详细记录每家的项目实施内容、产品价格、数量等,完全改变了过去农民“给啥要啥”的情况,确保精准扶贫的有效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