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期待中国"和""合"之道成为国际共识

2016-03-06 17: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郑汉根)连日来,关注中国两会的海外舆论纷纷表示:中国未来发展在惠及自身同时,也将继续积极影响世界;中国倡导的“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理念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机会,期待这些理念成为更广泛的国际共识。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等外交和国际关系的理念,源自中国人绵延数千年的血脉深处,如今正有力落实在具体实践中,指导着中国处理国际关系。

“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倡议提出两年多来,中国已与沿线30多个国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与其他多国的备忘录和协议也在紧张的磋商之中。“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的互联互通等各项工程,给亚欧大陆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亚投行在筹建期吸引了57个创始成员国加入,目前还有近40个国家排队候选。它所提供的互助发展、合作共赢的机遇,广泛吸引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它所体现的开放和包容的精神,反映了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的新气象,赢得了众多国家的认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亚投行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一大进步”。

今年9月中国将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此充满期待。中国作为东道主,将在峰会上提出哪些推动全球治理更加公正、合理的新倡议和新举措,引人注目。

当今世界,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给国际社会带来动荡、恐惧和不安。中国未来也将继续建设性地参与解决全球性和热点问题,将继续坚定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重要力量。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积极参与斡旋南苏丹纠纷、阿富汗和谈、缅甸国内和解等;贡献独到的智慧,与各方一起促成了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积极参与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国也正在积极推动和谈,主张合理平衡照顾各方要求,以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

国内外有识之士期待,中国主张的这些符合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理念更多地转化为国际共识,它将给国际社会带来更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机会,使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

正如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所说,在当今这个极为不平衡的世界中,中国试图成为一支保持平衡的力量。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说,中国一贯秉持的以和为贵、互利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正在世界范围内复兴,荡涤着利己、功利的价值取向,弥合着对抗、冲突造成的鸿沟,“东方道德标准和价值理念终将在国际秩序中开花结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