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封杀自拍杆 广开进言路

2016-03-06 18:49 来源: 团结湖参考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它不能参加今年两会了。

这种事情很少见。如果想起去年两会上的神采飞扬,没有人会想到今年这样一个结局。大家可能已经猜到,我说的是自拍杆。3月1日,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局长张敬安证实:这次会议纪律要求,代表委员不能拿自拍杆。因为代表委员来这里最大的任务是履职,东拍西拍,形象不好,也分散精力。

可怜的“自拍神器”啊。不过可怜之货必有可恨之处,我要真心为这看似“不近人情”的规定点上一个手工赞。别怪我落井下石,“神器”是否神气先不说,“自拍”两个字就已经注定它今天的命运。两会的目的是建言献策、共商国是,焦点永远应该放在国是上,而不是任何参会的个人。否则,会场变秀场,目的和方向将被彻底搞反。其实,建言献策,不用自拍,甚至都不用上两会,如果你真心关心国家未来,现在只要上今日头条这样的新媒体网站就能实现,那里有专门为两会开设的建言和提问窗口。

说起自拍,我想起一个段子。据说,有些老外不理解很多中国人吃饭之前,为何都要先发个自拍,误以为中国人发明了一种可以杀菌消毒的手机。他们哪里知道,人家吃的不是饭菜,吃的是朋友圈里的点赞和羡慕,《舌尖上的中国》根本没有这道菜。任何“自拍”,说起来是自己拍自己,其实那都是拍给别人看的,说白了,就是让自己当主角的表演。在家里表演,满足自己当主角的虚荣无可厚非,老婆孩子还会送上萌萌的表情包。但在两会上表演,画面就会变成:你们看,我努力建设小康社会的样子是不是很帅?确实很帅,但自恋的样子很怪。

自拍杆被封杀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自拍杆这种颇具象征意义的“神器”,只是这些年来各种雷人雷语、哗众取宠的提案和议案的表征,自拍和哗众取宠殊途同归,最后的目的都是自我表演。很多人已经感受到了,从禁止自拍杆开始,今年的两会走得是低调和平实的路子。缺了花边和热闹,实是为了更加务实而认真地讨论真话题。那么问题来了,过去的两会为何会有那么多络绎不绝的雷人雷语、花边新闻呢?这个不能全怪媒体,也不能把责任完全扔给爱看热闹的读者,这实际上是媒体、读者和部分代表委员“共谋”出来的局面。

这里涉及到一个叫做“剧院异化症”的问题:演员和观众会相互异化。当参会代表委员变成了演员,观众即被他们代表的人,会双双愉快地堕入一种虚构的情景之中。这就像两个热恋之中的恋人,相互发着山无棱天地合的誓言,尽管那些誓言多属虚妄之词,但两个人却愉快地彼此信任。所谓“愉快”,就是双方会在无视真实世界的情况下,各自给对方打高分。任何会议的终极目的,都是为了讨论和解决真问题。但恕我直言,不少人会有意无意地混淆“讨论问题”和“表演讨论问题”。讨论问题,讲究的是“有效性”,即建言献策是否能直面核心、击中问题要害;表演解决问题,追求的是“观赏性”,实质是为了取悦观众,至于提出的问题是否是真的,真的问题是否被解决了,根本不再重要。

打破这种局面,除了让代表委员自律外,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让民意更加直接地表达出来。在过去的时代,这在技术上是没办法做到的。而现在,通过互联网新媒体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部分实现了。比如,从2016年1月31日开始,为了打造更为广阔的视野、氛围更加热烈的建言平台,中国政府网联合包括今日头条在内的11家网络媒体,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今年首次参与的今日头条设立了专门的活动入口,截至3月4日,已经贡献了10950条建言,其客户端相关的阅读量达到65万。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十一家网站留言,通过大数据分析,今日头条和中国日报社准确地筛选出了前10个与百姓密切相关的问题,联合做了一个“我向总理提问”的活动,截至3月5日22点参与人数超过510万。建言和提问两个活动的页面可以相互跳转,真正实现了无缝对接。这样的活动,显然是像今日头条这样的新媒体的胜利,也是政府广开言路、倾听民意的胜利。

我记得管理学家德鲁克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有才能的人往往做事最无效。因为有才能的人,总是喜欢在做事的时候热衷表现才能上的优越感,意识不到优越感本身不是成果。其实,两会代表委员是不是在有效地履职,一个重要的标准也是如此:是让自己屈身奉献给真问题,还是通过夸张的假问题表现自己?显然,人们更需要那些扔掉了自拍杆,摆脱了优越感自恋,丢掉了哗众取宠、踏实低调的代表委员。(曾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