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何平代表等:补短板强基固本 促协调行稳致远

2016-03-07 07: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大地春来早,京华万物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勾画出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改革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战作出具体部署,绘出清晰路线图。6日,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继续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政府工作报告中来之不易的成绩,得到代表委员的点赞。发展的巨大成就源于思维理念的不断创新。代表委员对中国经济向着协调、可持续方向不断迈进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武隆县委书记何平说,人民群众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2015年12月,武隆县获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关键是找到了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平衡点。县里生态工业规模达到120亿元,GDP增速列全市前三位。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长刘三秋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财政总收入增长28%,而民生工程投入却增长了43%,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非常不易。2016年,江西将继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使总量达到1200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36.7%,比去年再提高近4个百分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贫困地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发展潜能正在被激发出来。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书记格桑卓嘎表示,塔玛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2015年,塔玛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14427元。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说:“我负责的扶贫点广西河池市天峨县,没有一分土地,水电路开通非常难,山上的几十户居民连自来水都没有,存起来的水要吃一年。异地搬迁让这里的老百姓看到了走出大山、实现脱贫的希望。”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

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形成新的“双引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政策目标,为各地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可持续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发展,发展,再发展;实干,实干,再实干。”全国人大代表、鸡西市市长张常荣说,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必须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发展硬道理,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去年,这个市的主要经济指标除进出口外,全部实现了正增长,超过年初的预期。“我们这些数与省和国家的数比,看着并不漂亮,但是我们内心感觉到非常高兴。”张常荣说,城市经济基本面正向好的方向发展,结构也正在出现积极的变化,经济的活跃度在逐渐增强。“这给了我们信心。”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过程。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说,河北淘汰平板玻璃、水泥、钢铁落后产能的数量分别占全国的二分之一、四分之一和五分之四。“壮士断腕,重拳突击,治污染,压产能,环境质量得到较大改善,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补足民生和社会事业短板的实招硬招,得到代表委员的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市长周异决说,百色市政府每年花大量培训费组织转移就业,建立了6个农民工创业园区,返乡农民工、下岗工人都可以进园区创业,政府提供选点、选项目、注册企业、生产筹备等“保姆式”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山联村党总支副书记、山联富民合作社(山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虹说,中央把缩小城乡区域差距,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和释放发展潜力的关键。“作为苏南农村的代表,我的获得感来自于农村活力的再激发。”

以动能转换促创新驱动

浴火重生,再创辉煌。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蓝图,进一步坚定了代表委员谋创新、求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只靠传统招商引资不够,必须牢牢抓住动能转换和创新驱动。”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陆昊说,传统的经济结构导致黑龙江经济发展出现增长乏力的问题,未来要根据自身优势和市场规律,通过市场化改革、创新驱动、人才战略和供给侧市场主体竞争力的提升,在高品质乳品肉类畜牧产品、健康养老旅游、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对俄合作平台等领域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代表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的美好生活和光明前景,关键是要把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到实践中,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说,当前,惠州正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核心,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发展惠民水平,确保五大发展理念在惠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江西生态优美,森林覆盖率、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水质断面达标率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表示,“十三五”时期,江西将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抓手,奋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28年来一直与沙漠打交道、与10多万沙区群众一起为治沙脱贫打拼的治沙人,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深切感受到,荒漠化贫困是脱贫攻坚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他说:“荒漠治沙要走‘生态与生意、扶贫与发展’互促共赢的道路,创新技术、机制和模式实施沙漠生态修复,让沙漠绿洲成为经济产业。”(执笔记者 刘东凯、王昆,参与记者 安蓓、陈国洲、张莺、郭强、刘巍巍、何军、李延霞、岳德亮、商意盈、王博、管建涛、张京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