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必须廉洁,廉洁促进发展”——直击山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

2016-03-07 07: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王菲菲、刘敏、王井怀)6日下午,山西团媒体开放日,现场近百家媒体前来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全国人大代表、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全国人大代表、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有喜分别就太原市城中村改造、大寨村的转型发展和煤炭行业脱困作了发言。

三位代表发言一结束,马上有记者向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提出有关反腐正风的问题。

“腐败是严重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王儒林现场举了三个例子,并指出“我们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去企业成本,更要去腐败成本。”

他以太原市城中村改造举例。“省市严肃查处城中村腐败问题,调动了各级干部积极性,而且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所以城中村改造才取得积极成效。”“事实证明,发展必须廉洁,廉洁促进发展。”

王儒林说:“我们时刻瞪大眼睛,老虎苍蝇都不放过。”

2014年9月到今年1月,山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8668起,处分31164人。“通过不断加大反腐败力度,形成和保持了‘三个高压态势’,解决不敢腐的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不敢腐态势形成,不能腐的笼子也正在编织。山西正在探索“六权治本”,即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约束权力、阳光行使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试图建立反腐长效机制。

“‘六权治本’好比给有权力的领导干部戴上‘紧箍咒’,人民群众都是师傅,都会念咒,想搞腐败的就搞不成。”王儒林说,实践证明,这一办法坚持落实到位,是可以建立起不能腐的机制,解决治权问题。

经济是媒体关注的又一热点。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说,“十二五”的后三年,是山西经济运行最困难的时期。但是,“在这样的困难下,我们没有被压倒,我们帮扶企业出实招,以问题导向促改革。”

李小鹏说,从长远看,山西将按照能源革命的要求,推动煤炭革命,包括消费、供给、管理、科技革命,扩大煤炭开放合作。从近期看,将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提升优质产能,推动煤炭科技创新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炭是‘绿色’的,三晋是多彩的,山西是大有希望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