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改革 提振信心——政协委员建言供给侧改革

2016-03-07 07:2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如何适应、引领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怎样推进?3月6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现场,厉以宁、陈锡文、易纲、常振明、许家印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直面中外记者,详解经济热点问题,剖析中国经济形势。

为改革蓄力

会上,记者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改革”。

就供给侧改革问题,厉以宁委员表示,结构性改革需从供给侧发力。“与其养亏损的企业,不如养职工”,也就是调整结构、关停一些企业,通过培训帮助职工再就业。此外,供给侧改革必须通过创新补齐短板。

易纲委员回答了关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问题。他指出,当前利率市场化的重点是健全利率传导机制和中央银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一是要健全和完善央行的政策利率体系,加强对市场利率的引导,探索构建“利率走廊”机制。二是逐步做好央行控制短期利率向中长期传导的机制。三是完善利率市场风险定价机制。四是通过宏观审慎的评估机制来激励和约束市场定价行为。

针对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常振明委员从供给侧和体制机制两方面作出了回答。在他看来,国有企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低生产成本的任务十分艰巨。微观上,重点在转变企业的商业模式,需要通过小批量、灵活的生产方式来满足不同客户和市场的需要。同时,转变商业模式直接涉及国有企业体制机制的转变。一年来,国有企业的改革在顶层设计和实践层面得到积极推进,但同时也要认识到国有企业改革不能“一蹴而就”,而要“一司一策”。

促民生保障

经济,与民生息息相关。委员们的答案,让老百姓的心里更有底。

许家印委员代表民营企业家承诺,会和全国人民一道打好脱贫攻坚战,让7000万贫困人口早日脱贫。将采取“输血”和“造血”的办法,做好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并捐建一些带产业的新农村。

针对粮食问题,陈锡文委员表示,我国粮食总产量不断增长,但是粮食的品种结构在供给方和需求方存在明显矛盾,粮食价格缺乏竞争力。因此,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也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要努力追求粮食总供求的平衡,提高和稳定粮食产能。二是要加强粮食品种结构的调整,使之更适应市场需求。三是注重创新和改革,进行农业组织创新,降低农业成本、提高农业效率。四是体制机制创新。实施“市场定价、价补分离”。陈锡文委员透露,关于玉米产业改革的政策可能将于两会结束后不久出台。

此外,陈锡文委员还回答了有关转基因食品的问题。他指出,“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的研发和监管,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慎重推广”,是指导农业转基因技术继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方向。具体来说,就是一方面要加强研发,占据科技前沿领域的一席之地;另一方面,对于涉及亿万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事情,政府一定要严格负起责任、加强监管,严守方向。

树未来信心

对未来中国经济形势,委员们展现出充分的信心。

“稳中有进、稳中看好。”厉以宁委员为2016年中国经济的总趋势作出归纳。他认为,这一信心来自三点:宏观调控政策没有变,依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主要表现为“定向调控,重在微调,重在预调”;经济中投资和消费没有大幅减少;民营经济越来越有活力。

许家印委员表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同心同德,民营企业家对中国经济的未来非常有信心。我相信中国民营企业一定能够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就外汇问题,易纲委员表示,随着现在的经济周期外汇储备有一些下降,这在预期之内。这一下降是藏汇于民的表现,中国的外汇储备会保持合理适度的水平。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易纲委员认为,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记者 杨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