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千所农村中学科技馆 不让公民科学素质成创驱短板

2016-03-07 07: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余晓洁 王卓伦 刘斐)“青少年是科普的重点,农村是科普的难点。两者一结合,我们把加强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作为‘十三五’的科普工作重点。”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齐让6日告诉记者。

齐让是科协界别的小组召集人。这个拥有19名院士的界别是名副其实的“高知”团队。会议期间,创新驱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人的驱动、公民科学素质等成为这个界别的高频词。

2012年8月,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正式启动实施。截至2015年,已建成117座农村中学科技馆,受益人超过100万。其中,西藏58所,贵州25所。

“2016年,我们将给这些农村中学科技馆新增3D打印机,让农村的孩子也跟上科技前沿,点燃他们的科学梦想。项目计划‘十三五’末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建成1000所农村中学科技馆。”

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引擎与巨大动能。科学普及与科学研究就像人之双腿、鸟之两翼。科技创新需要坚实的人才基础,培养科技人才需要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让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深入人心。

中国科普研究所预测,到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应超过10%,才能有效支撑创新型科技人力资源的产出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提高公民科学素质重要、紧迫而且艰巨。

调查显示,我国2015年具备科学素质公民比例6.2%,超过《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里规定的到2015年公民科学素质达到5%的目标。但另一方面,东西部差距拉大,城乡居民拉大。北京、上海居民的科学素质与发达国家接近,而农民科学素质仅1.7%。尤其农村青少年的任务任重而道远。

同在科协界别的中科院院士秦大河也多年呼吁: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是紧迫任务。

“在科技日新月异、迅猛发展的今天,科技深刻地影响着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公民科学素质已经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先进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之一。”秦大河说。

邓楠委员也是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的倡导者。她和齐让等委员饶有兴致地讨论农村中学科技馆应该建成什么样,才能更好地吸引中学生和周边小学生、普通居民对科学的爱好。

单机或在线的数字科技馆、学生创意作品、科普互动展品……齐让电脑PPT里农村中学生科技馆布局合理,吸引了不少学生。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科普信息化提速。农村中学生科技馆也要提高信息化水平,线上共享和线下体验相结合。让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孩子,也能和城里孩子一样种下科学梦,成就科学梦。”齐让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