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会下团组,总理都说了啥?

2016-03-07 07:58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不仅对山东提出了三点希望,还提出探索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代课教师问题。3月4日,李克强参加了全国政协经济界、农业界联组会的讨论。


2016年3月6日,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新华社 姚大伟 摄

其实,每年两会期间,政治局常委都要参与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协界别联组讨论,俗称“下团组”。三年来,李克强每年都参加政协经济界、农业界联组会,以及人大5个地方代表团的审议,与基层代表讨论热点话题,面对面回应人民关切。那么,这三年李克强下团组都去了哪儿?又谈了些什么?

总理下团组都去哪儿?

·时间:2013年两会


2013年3月6日,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2013年两会,李克强除了参加政协经济界、农业界联组会的讨论,还去了山东、湖南、贵州、河南和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对人民代表提出的困难和疑惑,李克强都一一解答。

·时间:2014年两会


2014年3月7日,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云南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2014年两会,李克强照例参加政协经济界、农业界联组会,强调向改革要动力,更多释放改革红利。3月5日至9日,李克强参加了山东、青海、云南、山西和江西5个地方代表团审议。

·时间:2015年两会


2015年3月7日,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2015年两会期间,李克强3月4日参加了政协经济界、农业界联组会的讨论,之后几天,李克强先后参加了山东、江苏、河北、四川和黑龙江地方代表团审议,就改善民生、化解产能过剩、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问题与地方代表们进行深入探讨。

纵观过去三年,李克强基本上会在4日看望政协委员,参加政协联组会,然后再参加地方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三年来,总理每年都会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而且还是第一个团,这是因为他本人就是由山东选举出的人大代表。至于除此之外的几个代表团,每年几乎都不一样。

总理下团组有哪些关键词?

·2013年关键词:扶贫


2013年3月7日,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2013年是李克强第一次下团组,他来到地方代表的身边,就各种民生问题同代表们进行探讨,其中扶贫问题多次被李克强提起。在参与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李克强心系贫困群众,强调贫困群众如果得不到帮助,生活就会陷入窘境,对于个人来说,可能就是天大的困难。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心系贫困群体,关心他们的生活,下决心解决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民生问题。他指出要着力解决重点民生问题,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特别是要保障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在发展中不断改善人民生活。

而在贵州代表团,李克强又再次提到了扶贫问题。他指出贵州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要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快饮水安全、农村危房改造等重大工程建设,打牢保障基本民生的坚实基础,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014年关键词:创新


2014年3月7日,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西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2014年下团组期间,李克强多次提到创新,向各地代表强调创新的重要意义。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李克强提出要让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以改革创新推动稳中求进。政府要把不该管的放给市场,让企业充分行使经营自主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让企业放胆、科研人员放心,没有后顾之忧地投身创新创业,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激发出来,转化为发展的巨大推力。

在山西代表团审议时,李克强强调要勇于探索,敢闯敢试,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上创造新经验。用好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个平台,促进经济结构“由重转轻”、发展方式“由粗转精”,推动民营经济多元化发展。而在参与云南、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总理也指出要推进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在改善民生要上取得新进展。

·2015年关键词:简政放权


2015年3月8日,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掷地有声地说道:“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而之后参加地方代表团审议时,他也多次就“简政放权”这一问题同各地代表进行交流,并强调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在中国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意义。在经济界、农业界联组会上,李克强说:“我之前承诺,本届任期内减掉1/3的审批事项,现在两年已经完成了!下一步,我们要腾出时间,真正疏通‘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有些地方还有非行政许可事项,还有的地方办照容易了,办证还不行,这些都要打掉!”

在四川代表团,李克强也提出,国家需要进一步研究对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地区实施差别化的支持政策。靠政策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靠改革开放,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潜力。要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走在内陆开放的前列,积极简政放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改革开放带动稳增长调结构,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那么今年两会期间,总理还将去哪儿,又会说些什么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