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意不可违——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敦促台湾各界共同维护两岸关系

2016-03-07 08:2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6日,台湾代表团举行团组讨论,代表们争相发言。记者 禹洋 摄

3月6日一大早,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台湾代表团驻地的会议室前格外热闹,各家媒体的记者聚在台湾代表团会议室前的通道上,等着围堵来开团组讨论会的代表们。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什么感受?”“怎么看要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如何评价两岸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的发展?”一个个问题抛给代表。

“昨天晚上,几个台商发微信给我,说在新闻里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关系的谈话,心里特别踏实,感觉特别亲切。台湾和大陆血脉相连、文化相通、经济共荣,谁也离不开谁。”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台联副会长、同济大学建筑材料研究所所长张雄一上来先跟记者们唠了起来。

张雄代表说,台商们对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关注,特别交代他要第一时间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的要点在微信群里发出来。“大陆对台政策是一贯的,也是民心所向,不会因为台湾政局的变化而有丝毫动摇。”张雄代表说,台湾企业家们已经搭上了大陆经济“十二五”发展的快车,他们希望“十三五”期间这辆快车会继续加速。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张雄代表亲历了两岸科技和人才交流的快速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真实写照。”张雄代表给记者举了两个例子,以前台湾来大陆学习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学中医药专业,但现在来的学生不同了,分散在各个不同的专业;再说学者,以前台湾教授的交流项目,大多选择去美国做,现在越来越多的台湾学者选择来大陆交流,一起参与科研项目、给大陆学生上课,“这些都是两岸一家亲实实在在的表现”。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台联会长陈清海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三层意义:一是重申了不论台湾政局如何变化,我们都会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立场,这已经是被两岸关系发展实践所证实的正确道路;二是严正表明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三是指出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希望通过交流合作拉近两岸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希望台湾地区领导人和台湾各界同胞善意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作出积极回应,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迈上新台阶。”陈清海代表说。(记者 禹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