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争做创新发展先行者

2016-03-07 09:3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争做创新发展先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作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代表、委员们表示,总书记强调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人倍感振奋。要解决我国经济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各地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各项工作,争做创新发展先行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可见对创新的重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迟福林委员说,创新驱动不仅会提升我国经济效益与质量,还会提升我国的经济实力,让国家实力再上新台阶。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有感触。“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强调要抓住时机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这些讲话给我印象十分深刻,对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非常重要。”陈和生代表说,将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为组建一批高质量的国家科研中心、国家实验室而努力。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认为,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将显著增强,但企业如何有效地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仍然值得关注。徐爱华代表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大对创新企业的扶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充分释放全社会的创新能力。

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原校长黄德宽认为,人才培养离不开高等教育,高校要根据社会需求和创新需求来培养人才、开展科研,让高校的科研创新能力得到释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委会主任齐让表示,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科技领域重大创新成果层出不穷,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接下来,应进一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尤其是要加强青年人的科学素质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表示,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提到的创新和科技人才问题,他这几年也在关注。邓中翰代表说,应创造支持创新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并使科技人才承担起创新引领和创新驱动的重大责任。同时应通过一系列改革政策推动,提升教育和科研管理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的讲话给我国的海洋产业发展鼓足了劲,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将成为海洋产业的发展目标。”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说,海南省政府未来5年将投入14.8亿元,推进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建设,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海洋人才。

代表、委员们认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着力破除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总书记在上海团讲话时指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其中就包括金融开放创新制度、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我听了之后很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董事长杨迈军表示,改革和完善金融体制中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整顿规范金融秩序,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对此,要进一步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加强地方监管部门和中央协同的监管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强和重视信用体系建设。(记者 佘慧敏 亢舒 吴佳佳 李丹 沈慧 禹洋 梁婧 崔国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