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侯晓春代表:精准扶贫也要“统筹城乡”

2016-03-07 09: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包晶晶、胡旭)“贫困并不是偏远农村的专属,城市也有贫困人口。”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认为,精准扶贫不能只盯着农村而忘了城市,须把城市扶贫与农村扶贫摆在同等位置,同步实施,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也不掉队。

过去由于城乡贫富差距明显,各级部门扶贫重点都集中在农村。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相当数量的农村贫困人口迁徙到城中村;同时,在城市的老旧棚户区、工矿区中,仍聚居着大量本地低收入群体。

“近年来,我国一直致力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受惠于就业培训、贫困救助补贴、廉租房等一系列惠民措施,城市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但离真正脱贫、全面小康仍有不小的差距。”侯晓春坦言,广安市28.3万贫困人口中,城市贫困人口就达3.23万人。

“加快推进城市贫困人口精准扶贫已刻不容缓。”在侯晓春看来,我国城市二元结构与城乡二元结构同时存在,城市贫困问题与农村贫困问题相互叠加,成为发展的突出“短板”,“不把这些‘短板’补齐,全面小康就难以实现。”

“城市贫困人口集中度更高,敏感程度也较高,一旦贫困程度和范围超越‘社会警戒线’,可能引发尖锐的社会矛盾和冲突。”侯晓春说。

侯晓春认为,推进城市扶贫,要加快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满足城市贫困居民住上好房子的迫切愿望;要加强就业促进工作,让城市低收入群体稳定增加收入;要综合运用社会保障政策,使符合条件的城市贫困人口脱贫得到多重保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