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给侧改革重在行稳致远

2016-03-07 09:3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6日,两会进入第四天。6日的两场记者会特别引人关注,分别是由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举行的首场记者会。“供给侧改革”不约而同地成为两场记者会的主题,也成为当天人大、政协各组团讨论会上的热词。

供给侧改革该从哪些方面发力?国有企业如何推进供给侧改革?记者会上,记者问得犀利,嘉宾答得从容,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轮廓越来越清晰。

在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看来,供给侧发力主要是通过结构性改革,第一要调整结构,要关停一些企业;第二在于补短板,补短板必须创新。

全国人大记者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回应记者提问时明确地说,化解过剩产能绝对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他还透露,中央已经拿出一大笔资金作为奖补资金,重点帮助国有企业安置困难职工,帮助他们重新实现就业创业。

2015年,中国游客向世界展示了在海外消费的强大能力,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高端产品消费达到1168亿美元,占全球高端消费品总量的46%,中国游客更是将日本智能马桶盖抢购到“断货”。需求侧到海外表现出“不差钱”,说明国内供给跟不上需求的变化。企业要想改变肥水流入外人田的局面,必须在产品的高端化、个性化上狠下功夫。正如厉以宁委员所说的,让产品更个性化,让服务业更人性化、柔性化,把品牌打到国外,把顾客留在国内。

国有企业该如何作为?徐绍史介绍,国企的改革已经展开,2016年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领域牵头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则坦言,供给侧改革离不开技术革新,要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满足不同客户和市场的需要。他认为,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为企业转变商业模式提供了机会和手段。

透过嘉宾的解读可以看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问题还是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加快形成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促进创新要素的高效流动,调动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积极性。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为企业创新提供“托底”,完善各项公共服务,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都用好,供给侧改革才能行稳致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