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观念新带来底气足——人大代表畅谈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创新发展

2016-03-07 11: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华春雨、赵晓辉、邹伟)连日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时不约而同聚焦一个关键词——“创新驱动”。代表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纷纷亮出了各地未来五年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底气”。

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同步发力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邵志清表示,近年来,上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取得一定成效。“其中,金融、文化创意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经营收入跨越6000亿元大关,占全市生产总值7.0%。”

创新、创新、还是创新!这几乎是广东团代表的一致共识。

“抢先机就能抢到商机,抓住创新就能抓住未来!”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传卫说。

改革深化也在推动制度创新不断释放出更多“红利”,为各地的发展增添更多底气。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认为,突出制度供给无疑能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表示,改革引进的竞争机制可以让企业优胜劣汰,提高资本效率。

补齐短板与转型升级同步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说,经济快速稳定发展的秘诀在于“去”少“增”多。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等“去”字在重庆少一点,增加有效供给的“增”字在重庆就多一点。

“重庆的发展主要集中在一批有市场、有前景的新兴产业和业态上。”他说,这是坚定执行中央调结构转方式部署的成效显现。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曾表示,充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创新扶贫开发手段,通过“云上贵州”系统,打造全省“扶贫云”平台,探索“互联网+”扶贫新模式。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贵州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将力争实现年均增长20%以上。

抢抓机遇与苦练内功同步进行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冬奥会举办权、国务院批复实施《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等,为河北发展提供了新的重要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委书记李志刚表示,2016年来宾将实施工业提质、农业提效、服务业提升等行动计划,继续西江经济带建设。

“虽然经济总量小、产业发展水平不高,但我们在‘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保持了较快发展速度。”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说,“我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