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扩大民间资本进入 搅动金融“一池春水”

2016-03-07 11: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吴雨、胡旭)引入竞争、打破垄断,一直是我国银行业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未来5年,将会有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银行业发展,搅动金融领域的“一池春水”。

随着金融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步伐明显加快。从中小型银行到村镇银行,从农村商业银行到境内外上市银行,民间资本已通过多种方式参与银行业发展。

银监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有100余家中小商业银行的民间资本占比超过50%,其中部分为100%民间资本;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民间资本占比超过90%,村镇银行民间资本占比超过72%。

“支撑国家加速转型发展的除了大中型银行,也应该多一些更接地气的银行,为特定行业、区域、人群服务。”作为1996年成立的第一家民营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代表认为,民营银行加速发展,说明国家正通过更加市场化的手段打造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完善金融市场的建设,推动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发展。

2014年3月,银监会正式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和浙江网商银行首批5家民营银行陆续开业。

今年年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将继续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推进新设消费金融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扩大村镇银行民资股比范围,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高风险银行业机构重组改造。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认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将发挥其来自民间、贴近民众的天然特点,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地发展。

“在‘十三五’期间,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一定能得到蓬勃发展。”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能有效填补银行服务的薄弱环节,促进了银行业的市场竞争,增强了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