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期间我国有望彻底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2016-03-07 11: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宇、娄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指出,目前我国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而根据规划设定的目标,今后五年我国生态环境质量要实现总体改善。从恶化趋势尚未扭转,到实现总体改善,意味着“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迎来生态环境改善的转折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有望扭转。

“‘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很大成就,但生态环保领域不尽如人意,生态恶化趋势没有得到遏制。此次‘十三五’规划草案提出要在五年内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宏伟目标,体现出‘十三五’国家打响生态环境恶化阻击战的巨大决心。”国情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

规划纲要草案详细列出了生态环境改善的总目标: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主要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专设一篇共计七章的篇幅,对今后五年我国生态环境治理提出具体部署,其中,既有对PM2.5浓度下降、劣五类水体占比减少这样的环境“硬杠杠”,也有要开展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重大工程、环境治理保护重点工程、山水林田湖生态工程等生态大工程。

“无论是设定环境指标‘硬杠杠’,还是实施生态建设大工程,都是为了尽快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势头,筑牢绿色发展的底线。这次‘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生态环境要在五年内实现总体改善,这是决战生态的宣战书,值得期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