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顾晋代表:建议国家拨专项经费开展癌症早期筛查

2016-03-07 16: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何欣荣、仇逸)“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表示,癌症的早期发现对治疗非常重要,建议国家拨专项资金用于肿瘤早期筛查。

    统计显示,目前癌症已成为我国的疾病死因之首,且发病率和死亡率还在攀升,对公众健康造成了巨大威胁。据统计,中国去年有280多万人死于癌症,平均每天7500人。

    作为肿瘤方面的专家,顾晋认为,癌症防治的关键是“三早”,即: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很多癌症病人发现的时候就已经是三四期了,这样就导致治疗效果不佳。统计显示,很多癌症的五年生存率只有60%左右,胰腺癌只有5%。”

    基于此,顾晋指出,我国现行的医疗保障体系对癌症主要集中在中间的治疗环节,对早期的筛查和晚期的护理投入还不够。“实际上,中间治疗环节对癌症控制的贡献率只有20%左右。国家可以考虑有专门的费用用于早期筛查这一块。这既有利于癌症病人的治疗效果,也可以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

    “另外,晚期癌症病人的护理对很多家庭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因为大医院不肯收,社区医院也不能久住。有一句话说,生命最后三个月花的钱是一生的积蓄,并非没有道理。”顾晋建议,对于癌症防治,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应该向“两头”延伸,而不是仅仅用在治疗上。“比如,可以把最终的‘姑息’治疗也纳入到医疗保障体系中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