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要站着发言!”——湖北代表团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侧记

2016-03-07 16: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吴雨、梁建强)“我是农民代表王金初,来自大别山区,我想发言。”7日上午,在北京国际饭店湖北代表团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全体会议上,前一个代表刚发完言,一个代表急忙站起身来,拿起话筒。

     大会主持人、湖北省省长王国生代表微笑着说:“可以坐着发言。”

    “我不仅要站着发言,还想代表村民向在座的、为广大农民办实事的代表们鞠一躬。”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温泉镇百丈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初代表用洪亮的声音婉拒了省长,深鞠一躬接着说道。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民生占了很大篇幅,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收入差距缩小等目标,带着一股浓浓的暖意。”王金初说,“进京前村里有个老人写了一首地方小戏词:十八大政策就是好,党把人民当个宝,吃饭住行全做到,我们生活指数高。”

    听到王金初用质朴的语言表达感情,不少代表不禁笑出声来。

    “但我来这里不光是为了表达感谢,我还带来了8个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建议。”王金初话锋一转,“时间有限我就提一个最紧迫的,就是加快建设阜阳经黄冈至九江的高铁,带动沿线大别山区旅游资源开发。”

    大别山区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是当地农民的迫切心愿,都希望高铁能修到家门口。“我来之前,有几个村民交给我30多页纸,上面有3000多个村民签的名、密密麻麻按的手印。他们希望脱贫致富的心声我一定要带来,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抢着发言的原因。”王金初说。

    全场代表都安静地听着她发言。

    王金初告诉大家,去年她曾代表大别山区村民就修高铁一事给国务院领导写信,没多久国家发改委就回信说要研究;去年英山县一家农民办的茶叶厂遭遇商标侵权,她又写信给国家工商总局,使得农产品商标保护获得重视……说起一些部门对于农民“有求必应”的事儿,王金初如数家珍。

    “作为人大代表,我的经验是只要抢着说、敢于说,把农民最迫切的愿望和需求表达出来,就一定会得到落实。”王金初这句话一出口,参会者都会心一笑。

    发言结束后,王国生感叹,“王金初代表的发言很有激情啊。”周围的代表们向王金初送上赞许,会场上响起持续而热烈的掌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