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黄月芳代表等:大病保险全覆盖,医务人员调薪酬

2016-03-07 19: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金红、董小红)“大病医保全覆盖”“医务人员工资薪酬调整”“全面完善二孩配套政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些医疗卫生热点将如何落地?代表委员对此展开讨论。 

    大病保险全覆盖 百姓就医更有保障 

    5日上午,当黄月芳听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时,她的心一下子敞亮了。 

    这位来自海南省五指山市畅好乡番贺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对农村因病致贫深有感触。两会前,她走访了番贺村70家贫困户,除了原有的51户是缺乏资金技术导致收入不济外,去年还新增了19户因病返贫的。 

    “大病保险全覆盖,意味着老百姓就医更有保障。”黄月芳说,一些因病致贫的家庭将得到实惠。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施耀忠表示,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是持续深化医改的重大举措。然而,改革不会一蹴而就。一方面,在落实这一惠民举措的过程中,还面临着报销目录受限、筹资难、统筹层次低等诸多困难;另一方面,从一些前期试点来看,一些地方医保“吃紧”,使得大病医保资金难以得到有效保障。这些,都需要各地相关部门发挥深化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让惠民好政策落实不打折。  

    完善二孩配套政策 提供“想生敢生”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完善二孩配套政策”,让“80后”的陕西某大型国企高级经理王博文看到了希望。 

    这位“80后”生育二孩意愿强烈,但一些现实考量让她纠结了大半年。 

    “完善二孩配套政策,意味着降低二孩的养育和生育成本。”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认为,“如果说‘放开二孩’解决了能不能生的问题,那么,完善二孩配套政策就是解决人们敢不敢生的问题。” 

    他表示,要解决“二孩时代”的生育需求,急需完善和加强产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同时还需解决二孩的教育问题。 

    “学前教育刚性需求也将出现增长,推行义务学前教育的时机已经到来。”张德明代表表示,我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虽已取得初步成效,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仍较明显。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保障学前教育并且规范、同质。  

    调整基层医生薪酬 留住“健康守门人” 

    “当初和我一起到镇卫生院的15个人,辞的辞,走的走,最后只剩5个人,却要为镇上5万名群众提供服务,困难可想而知。”在四川宜宾市屏山县中都镇卫生院工作了18年的医生向伟无奈地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立健全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保护和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作为基层医务人员,向伟感到心里有了盼头。 

    在张德明看来,所谓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最关键的就是要提高医疗卫生行业的总体收入水平,使其能更好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的价值。同时,还需健全科学的绩效考评机制,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全国人大代表王安兰认为,薪酬调整应在基层医务人员中予以体现。“基层医院较低的工资待遇导致人才流失率高,农村的病人无法在当地享受医疗服务,这也是导致城市公立医院人满为患的原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