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她创业、她美丽、她权益——百岁“三八”节的时代“青春”

2016-03-07 20: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8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个已经走过100多年的古老节日,不知不觉中已成长为一个含义丰富、充满温情、极具魅力的女人节,而且越长越活泼,越长越可爱,越长越年轻。百岁“三八”节正焕发出时代“青春”。

她创业:“互联网+”改变生活

陈银桂每天早上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看有没有茶叶订单。这个生于1986年的女子原本是“中国产茶大县”福建安溪县感德镇的一名家庭主妇,日子围着山沟沟里的锅碗瓢盆转,但微信卖茶的兴起改变了她的生活。

“互联网+”深入农村生活,让这一切成为可能。如今,感德镇已有19个快递服务点,去年还延伸到了村里。陈银桂骑摩托车到感德镇快递服务点,不过3分钟时间。

安溪县妇联主席郑丽萍告诉记者,互联网给农村女性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很大机遇,也改变了她们的精神面貌。现在很多农村女性从关注自身小事到放眼大千世界,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

一只只黑色布偶,穿上时尚潮流的“衣服”,令人忍俊不禁——在北京昌平区“青果布艺工作室”,42岁的李英正向学员们展示她新设计的“超萌兔子”。

看似简单的手工艺品,正在成为乡镇妇女的创收渠道。“自2013年至今,从区、到镇街、社区、村委,我们的手工课程开办了上百期,尝试推广居家就业模式。”李英说,从全职主妇到一名创业者,最重要的收获是不断提升自己,开阔眼界,帮助更多的姐妹创造、实现自我价值!

中国邻里社交移动互联网平台“回家么”创始人王雨豪认为,在创业人群中,女性拥有独特的魅力,女性创业者的加入和参与甚至可以影响并活跃一个时代。

她美丽:有事业心的女人更知性

娃娃脸上常年顶着“樱桃小丸子”发型,办公桌上摆着粉红色电话,透着“少女心”。

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发表30多篇国家级及SCI级别学术论文、健康讲师团成员、沈阳市政协委员、满族联谊会理事……

这就是今年53岁的辽宁省人民医院神经内四科主任何秋。顶着些能给人“铁娘子”印象的头衔,却是位温和柔善、生活精致的知性女人。

何秋的办公室窗明几净,4盆舒展的绿植枝叶茂盛。“女人生活要精致,事业家庭都重要。女孩应尽早做好自己的职业定位,在工作中学会取得满足感、自豪感、获得感。”何秋说。

“原来的化橘红1公斤才20多块钱,经过改良可用药的化橘红现在1公斤能卖到四五百块钱。”当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苏薇薇聊起化橘红时,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

长于广东化州的橘红有止咳、化痰等功效,但是最初的化州橘红提取技术有限,无法单独制成止咳化痰的中成药。经过10多年的研究,苏薇薇团队构建了化橘红基于谱效相关联的质量控制新模式,将化橘红的止咳有效成分以更科学的方式提取出来。并在化州大力推广“公司+农户”种植方式,带动山区6000多农户脱贫致富。

张春霞是山西太原一家国有企业的退休女职工,在太原户外志愿救援圈内小有名气的“天龙救援队”里,她是最早的参与者之一。如今,越来越多的退休女性投身于自己喜爱的社会活动。

她权益:自强自立我做主

对于山东省首个反家庭暴力工作站负责人李卉来说,即将到来的3月8日,是她专职从事女性维权工作以来具有特殊意义的一个。

今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不少女性维权工作者期待,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后,那些曾经被“疯狂的拳头”“长期的辱骂、恐吓”伤害的家庭能够走出阴霾,更多女性能够拥有幸福的生活。

如果说法律为女性撑起的是权益保护伞,那么,精准扶贫、提高女性自立自强的能力则是授之以渔。

青木川村的“第一书记”王青芳最近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引进企业合作农业项目、开办“如何做个好家长”讲座、帮助贫困户办理小额贷款、为当地学校建一个图书角……

今年47岁的王青芳是陕西省妇联的干部,2015年陕西省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拔优秀干部赴基层党支部任“第一书记”,王青芳来到了位于陕西省南部的宁强县青木川镇青木川村。如今,这位“第一书记”已经是青木川村精准扶贫的带头人。

据了解,今年陕西省将实施“三秦巾帼脱贫行动”“三秦巾帼创业创新行动”,将贫困妇女手工和家政技能培训纳入陕西省总体规划。同时推动农业、人社、扶贫等部门,争取设立贫困妇女培训专项资金、建立覆盖全省的实用技能培训基地,力争各类普惠性培训中女性占比40%以上。此外,陕西省还将用好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创建一批妇女小额贷款促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7日,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的赵开芹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做彝秀。这样看似再平常不过的动作,却跨越了不少阻碍。

此前,由于身患小儿麻痹症,赵开芹在求职时屡屡吃“闭门羹”。就在她心灰意冷时,楚雄州妇女彝绣协会常务副会长樊志勇找到她,让她去大姚纳苏民族手工艺品发展有限公司上班。“现在每年的收入差不多有4万元,更重要的是找到了人生的价值。”赵开芹笑着说。

专家认为,日益自信的中国女性折射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2015年全国两会女性代表委员人数逾千人,占比超过20%。中国女性的政治活跃度不断提升,妇女半边天的作用愈发突显。(记者 许雪毅、赵琬微、王琳琳、彭卓、胡林果、叶前、许雄、叶婧、杨一苗、杨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