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装上新的“双引擎”——代表委员审查和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2016-03-08 07: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回首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展望未来,新的征程已然开启。在新的五年里,如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审查和讨论。

代表委员心目中的“小康蓝图”

“五年后的小康社会应该是全国人民都健康幸福,农村人口脱贫,没有人掉队、没有老少边穷地区掉队,全体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充足。”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说。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十三五”的表述中,“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努力补齐基本民生保障的短板,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迈进”,这些关切到每个人的目标为人们绘就了一幅美好蓝图,也让人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我希望五年后,分时度假能落实,带薪休假更完善,通过深化旅游产业供给侧的改革,旅游业向更多高体验性产品的方向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段强说。

“我希望五年后,能充分运用目前的互联网优势,探索儿童健康管理的新模式。希望‘互联网+医疗’成就儿科健康管理模式,为儿童健康带来福音。”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钱渊说。

全国人大代表、长春新大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桂凤心中有一幅关于国家的大愿景。“希望未来国家层面资源要素市场化程度能更高,民营企业的活力能更好释放。”她说,从个人层面来说,希望未来天能更蓝、水能更清,群众的住房、医疗需求能被很好满足,平均收入也能有较大跃升。特别是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等工作能有更完善的制度保障和工作进展。

路径已明  目标可期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阐述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的战略重点,从宏观引领、战略举措、体制机制、统筹协调、社会民生等方面全面部署了改革方向和发展举措,涵盖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对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和深化改革的表述,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宗庆后从中看到了巨大的机遇。

“2020年我们的GDP要达到92.7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25万亿元,而且‘十三五’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健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机制,并加强供给侧改革,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给我们民营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新的发展机遇。”宗庆后说。

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王尔乘看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中高速”值得重点关注。经济要中高速增长,就是我们的经济发展理念从追求高速度变成中高速,摒弃盲目追求高速度的观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院长谭永华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全球趋势,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情况下,非常注重统筹理念,区域统筹、城乡统筹、资源统筹,得到了充分体现,体现了人的主体地位,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打造马力十足的“双引擎”

毫无疑问,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必须迈过结构调整这一关,必须成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既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又要传统动能转型,为今后五年的发展打造马力十足的“双引擎”。

“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代表们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的这一点对于今后五年的发展至关重要,也是培育新动能和升级传统动能的关键所在。

无论是新动能培育还是传统动能升级都必须依靠创新。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天津市委主委欧成中认为,解决未来五年的发展问题必须把创新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把创新理念植入全国人民的思想中去。“中国人去国外扫货,说明我们很有购买能力。为什么不在国内扫货?说明我们的产品质量还不满足要求。通过创新把无效供应变成有效供应,企业效益自然就会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邓中翰认为,虽然我们已经是制造大国,但仍然是中低端制造比较强,高端制造不足。未来的供给侧改革中必须花大力气提升制造业的水平。“新的技术也是供给侧,不仅能更好地满足需求,还能挖掘需求潜力,让市场变更大,这是典型的通过供给侧来推动改革发展。”

“海信经常讲‘结构调整当前看是一碗饭,长远看就是一条命’。对企业来说,加大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力度是唯一的生路。”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说。

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随着新动能不断成长,传统动能脱胎换骨,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必将在新的“双引擎”助力之下破浪前行。(执笔记者赵晓辉,参与采写记者王卓伦、高敬、高亢、刘铮、白洁、王宇、商意盈、段续、许祖华、张京品、李代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