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张连起委员等:3%财政赤字不是强刺激

2016-03-08 07:3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从2015年的2.3%提高到3%。那么,3%的赤字率算不算强刺激?

“今年大幅增加财政赤字,正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力度的表现。”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较大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很大,需要通过减税增支、扩增赤字来激发经济内生动力。

张连起委员表示,增加赤字是要解决在降税减费造成财政减收的背景下,政府能适量增加必要的刚性支出的问题。首先,今年的脱贫攻坚工程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易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继续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还要解决好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这些都需要配套资金。其次,在去产能和民生改善过程中,人员安置、创业就业、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等,也需要财政资金的支持。

据了解,“赤字率3%”是一个总量的管理目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赤字率始终保持在3%以下,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的1998年财政赤字为960亿元,赤字率首次突破1%。此后几年财政赤字一直高位运行,2000年赤字率曾达到2.9%。2005年后,随着稳健财政政策的实施,中国赤字率相应降低。2008年重启积极的财政政策,赤字规模不断扩大,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加力显效。2012年至2015年,中国财政赤字率分别为1.5%、2.1%、2.1%和2.4%。即便今年提高至3%,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赤字率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可能有人会担心提高赤字率会引发明显的通货膨胀,其实不然。”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李礼辉认为,2015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6.9%的增速仍处于较高水平。而且,在经济增速换挡的过程中,我国物价水平总体上保持在较低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把赤字率控制在4%以内,不会引发明显的通货膨胀。

“在经济增速下行的同时,还要降税减费,放水养鱼,财政压力非常大,适当提高赤字率到3%是必要的。财政能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张连起委员说。

“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如果财政赤字率高于3%,其实也不必过于惊慌。”李礼辉代表说,中国现在需要考虑的问题是,财政赤字率水平提高以后,能否把财政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使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记者 崔文苑 林火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