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民生福祉 使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8 08: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巡视员杨洁做客中国政府网访谈间,就《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相关内容与网友进行交流。杨洁表示,2016年发改委将贯彻共享发展理念,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突出位置,使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关注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在过去的一年,为了切实改善老百姓所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杨洁说,国家主要从六个方面做好保障:一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二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加快;三是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四是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五是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进一步提升;六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她说,2016年发展改革委将贯彻共享发展理念,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化公共服务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全力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使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全国范围内也掀起了一股创业创新的风潮。针对有网友问,很多人或群体在缺乏资本和创新能力的情况下,能否参与到创业创新大潮之中。杨洁表示,“双创”的核心在于“众”,成效取决于社会主体的意愿+政府的引导、扶持和推动。她说,为了助推双创,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重点推进“建基地、筑平台、扩创投、降门槛、促宣传”五大任务。

一是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在创新创业集聚区、高校和科研机构、大型企业等三方面,支持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二是构筑互联网+双创平台。支持和培育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发展一批众创空间,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三是扩大创业投资规模。充分发挥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作用,带动社会资金助力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成长。四是降低创业门槛。落实支持双创的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着手解决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等问题,完善国企创新创业机制。五是加大双创宣传力度。办好全国双创活动周,出版《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建立双创政策服务平台,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多层次、立体化宣传“双创”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现在我国一些行业存在产能过剩难题,如何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对此,杨洁特别强调第一要严控增量。严格投资项目管理,严禁备案和建设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产能扩张势头得到遏制。第二要优化存量,积极培育新业态,推动产融结合,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施跨业融合发展。第三要主动减量,清理整顿违规项目,在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基础上,再加大力度淘汰了一批过剩产能。

在解读网友最为关心的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时,杨洁表示这是一个区间目标,既有底线,也有高线,有一定的弹性空间。一是为“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好的基础。从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看,随着基数抬高、底盘增大,速度会逐步放缓。如果今年增速低于6.5%,后几年就需要提高增速。为避免压力推后,今年设置为6.5%—7%,可以争取主动。二是更加有效地促进就业。6.5%—7%的经济增长能够带动1000万人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三是更加积极地引导预期增强信心。6.5%—7%的增长预期目标,扩大了可接受的经济增速弹性范围,与我国经济增长潜力和市场预期相吻合,能够起到提振信心的积极作用。(司徒宇乾)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