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想为的动力、愿为的环境、会为的本领

2016-03-08 11: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甘泉、吴振东)习近平总书记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说,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党组织对待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干部队伍承担着重要使命。时代呼唤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需要一种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严格执行八项规定、铁腕“打虎拍蝇”等全面从严治党举措,让干部队伍新风正气扑面而来。与此同时,一些长期形成的思维方式、工作定式,正面临新规矩、新要求的考验,部分干部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不敢担责、执行低效等“隐性不为”的现象,亟待从想为的动力、愿为的环境、会为的本领等方面着手,提振干部信心、状态和工作实效。

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之下,领导干部必须有担当。实践证明,奋发有为是干事创业成功的重要主观因素。领导干部应坚决克服事事求安求稳、处处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遇到问题不回避,迎难而上、勇于创新。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领导干部有了敢于负责的胆量和气魄,还要有善作为的本领。当前,各级干部需增强新常态下抓发展的能力,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深化改革抓落实与创新的能力。在处理矛盾和问题时,有勇有谋、有胆有识。

干部积极担当的精气神儿需要爱护。要通过激励、奖惩、问责等一整套制度科学安排,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同时,也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区分改革的探索性失误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有力支持和保护那些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

“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只有锻造一支既廉且能、履职尽责、锐意进取、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才能更好地为百姓谋幸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