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块钱预防能省下十块钱的治疗”——政协委员建议大力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2016-03-08 11: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白洁)“花一块钱预防就能省下十块钱的治疗,为什么不从预防做起?”说起我国目前心脑血管、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高发的态势,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显得心急如焚。

戴秀英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一步加剧,慢性病已不仅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如不加以积极有效防控,慢性病还可能成为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她建议将慢性病防控及全民健康教育列入健康中国发展的优先领域,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及要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有效防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和精神疾病。草案中列出的健康中国行动计划明确规定,将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降低10%。

据统计,我国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居民总死亡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目前我国慢性病高发已呈“井喷”态势。

戴秀英说,虽然形势严峻,但国内外经验均表明慢性病可防可控。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慢性病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预防,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慢性病发病率可以降低50%以上。

国家卫计委2014年发布的《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显示,我国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仅有不足10人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特别是慢性病防治素养较低。

“缺乏应有的健康知识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疾病负担的最主要来源。”全国政协委员、铁岭市副市长岳泽慧说。

戴秀英建议加强国家慢性病防控计划的制订,首先将减盐、控制体重、加强体育锻炼、健康饮食、控烟等可控行为列入其中,进行系统监测和评估,同时成立“国家健康促进委员会”,并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跨部门合作。

委员建议,要广泛宣传慢性病防治知识,让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