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雪龙”号抵达澳大利亚考察站接运人员物资

2016-03-08 21: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雪龙”号3月8日电(记者 朱基钗)8日,“雪龙”号抵达澳大利亚南极考察站戴维斯站,接运由于澳大利亚“南极光”号破冰船搁浅而滞留戴维斯站的2名澳方科考队员和部分物资。这是本次中国南极考察队第3次向澳方提供协作和支援。

2月24日,正在澳大利亚南极考察站莫森站附近海域实施补给作业的“南极光”号破冰船遭遇暴风雪脱锚搁浅。2月26日,经过努力,“南极光”号成功扶正脱离困境,但船身已经带伤。

搁浅事故发生后,澳方向相关国家告知情况并提出救援请求,中方第一时间作出积极回应,提出“雪龙”号将随时根据情况提供国际救援。正在附近海域进行考察作业的日本“白濑”号极地考察船由于距离较近,于3月6日抵达莫森站接上了66名澳方考察队员,将他们运送至澳大利亚另一个考察站凯西站,乘飞机回澳大利亚。

3月2日,“南极光”号载着船员驶离莫森站海域,回国进行维修,不能按原定计划前往戴维斯站。为此,结束度夏任务离开中山站准备返航的“雪龙”号,前往戴维斯站,接运滞留的2名澳方考察队员,和50余件需要及时运回的珍贵样品等物资。

据了解,这是本次中国南极考察队第3次向澳方提供协作和支援。2月21日,“雪龙”号前往凯西站为其运送物资,将从澳方国内的392吨物资卸运到凯西站,并将其部分站区物资装运上船运回。1月15日,我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协助戴维斯站将一名在南极殉职的澳方考察队员遗体运送至凯西站。

“在国际南极考察中,遇到困难时各国之间的互相协助非常普遍。中澳两国在南极考察中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历史上澳方曾多次帮助中方。”中国第32次南极科考队领队秦为稼表示,随着近年来中国南极考察能力的逐步提升,在双边合作中的作用和地位也在加强,中国以后与主要南极考察国家之间的合作必将更为广泛和深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