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税收大数据看中国经济“蝶变”

2016-03-09 09: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韩洁)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各行各业纳税人的“小数据”汇聚起来就是中国经济最真实的“写照”。

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9日接受记者采访,用一组组税收大数据展示中国经济艰难转型路上的“蝶变”,这些大数据也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向和新机遇。

增长引擎转换:服务业和消费“唱主角”

决胜全面小康,处在转型关口的中国经济需要强劲引擎,昔日以投资和外贸为动力的增长模式,必须逐步转变为以服务业和消费为主。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5年,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

税收数据折射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变化。税收大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第三产业税收完成74531亿元,同比增长7.6%,比第二产业高5.5个百分点。

从税收比重看,第三产业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54.8%,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9.7个百分点。从增收贡献看,第三产业税收增量占全部税收增量的80%,较2014年提高13个百分点。

此外,2015年,我国服务型消费的税收快速增长,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教育、卫生、影视制作等行业的税收分别增长23.8%、20.5%、27.3%和10.3%,大大高于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服装、烟酒、住宿餐饮等物质型消费行业的税收增幅,反映出我国正大步向教育培训、医疗卫生、视听娱乐等精神服务型消费转型升级趋势。

“税收大数据显示出我国第三产业发展持续向好,也印证了消费结构的积极变化,标志着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新阶段。”王军说。

传统动能升级:“中国制造”迈向高端

从低端迈向中高端,“中国制造”正在经历“凤凰涅槃”。税收大数据显示,我国高端制造业发展正逐步加快步伐。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王军说。

大数据显示,2015年,创新资源集中、创新能力较强的高端制造业,由于产业集聚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发展迅速,税收增速普遍较高。例如,航天设备制造业税收增长21%,在税收规模位列前十的行业中,电气机械、通信设备,以及技术密集程度较高的医药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8.3%、7%和13%,远高于制造业税收5.3%的整体增速。

分地区看,江苏、浙江和广东三大产业集聚区电气器材制造业税收占全国的57%,增长10.6%。

创新驱动发力:新兴产业快速增长

科技创新孕育中国经济新动能。从税收大数据看,2015年,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彰显出新兴制造业的巨大活力。

数据显示,2015年医药、科研和技术服务行业以及新兴信息产业等行业税收增长较快,其中全国医药制造业税收增长13%,领先制造业整体税收增速7个多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13%,也大大领先于制造业整体税收增长水平;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21.2%,其中北京、广东、上海和浙江等主要集聚区份额占全国的74%。

同时,“互联网+”激发出创新潜力。王军说,部分制造业包括传统制造业企业凭借“互联网+”实现深度转型,增长迅速。

以安徽三只松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通过电商模式构建品牌开拓市场发展迅速,2012年初创时仅缴纳税收12.5万元,第二年锐增到近600万元,2015年更是增至4300万元,连续三年翻番式增长。

经济活力迸发:小微企业发展持续向好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就业创业的主渠道。2015年,国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助力小微企业爬坡过坎。得益于这些政策,小微企业发展活力迸发,持续向好。

大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办理税务登记的小型微利企业约1174万户,其中2015年新办255万户,占21%。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受益于税收优惠等政策,2015年1至4季度,小微企业盈利面分别为22.38%、22.54%、22.85%和28.92%,经营总体上保持稳定向好。

大数据显示,小微企业集聚现象凸显。2015年,广东、江苏、浙江三省有小微企业389万户,占全国总数的33%。三省小微企业户均减免企业所得税6000元。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2016年更大力度减税降费的政策信号,王军表示“十三五”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闯过经济结构调整的关口,通过新旧动能的转换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运用好财税体制改革利器,能更好为企业减负松绑,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中国经济在未来五年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