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现实检验中国经济”——美知名智库专家驳中国经济悲观论

2016-03-09 14: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华盛顿3月8日电(记者 高攀)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8日撰写题为《现实检验中国经济》的分析文章,驳斥中国经济悲观论调。

拉迪在文章中罗列五大因素看好中国服务业发展前景,认为服务业将继续驱动中国经济增长并帮助中国经济避免“硬着陆”风险。

拉迪说,“对中国经济‘硬着陆’及中国政府可能容忍人民币汇率贬值20%以上的恐惧”是被广泛用来解释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恶化和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原因之一,少数人甚至认为去年中国经济增长已大幅减速到“很低的个位数”,这些悲观的论调只关注到中国工业增长放缓,并未认识到服务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和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一半以上的事实。

拉迪指出,对中国经济过度悲观的看法与中国家庭可支配收入、航空铁路客运流量、家庭娱乐消费支出的强劲增长并不相符。他认为,目前有五大因素支持零售、餐饮、酒店、卫生、教育、金融、信息技术等服务业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增长。

第一,中国薪资上涨已有一段时间,家庭可支配收入也连续几年比GDP增长得更快。随着中国适龄劳动人口数量缩减,薪资和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趋势将进一步凸显,为个人消费支出增长提供支撑。

第二,世行已将中国划分为中上等收入国家,发展到这一阶段意味着居民服务消费比例将节节上升。

第三,随着过去十年中国建立社会安全网取得显著进展,中国家庭的高储蓄率将逐步下降。目前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已覆盖95%的人口,享受养老保险的比例也快速上升,居民对储蓄的预防性需求正在减弱,这将降低家庭储蓄率、增强居民消费意愿。

第四,汇率因素推动投资向服务业倾斜。2005年人民币汇改启动以来,人民币已大幅升值,吸引投资从工业转向服务业。到2015年,中国服务业投资已连续3年上升,几乎占到总体投资的近60%。

第五,与工业生产相比,服务业属于劳动更加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在GDP比重的上升会导致城镇就业更加强劲增长,从而推动家庭收入进一步增长。

拉迪还说,不少人很容易借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来夸大中国经济放缓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但在某些情况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主要是受供给增加影响,而非中国需求下降。这在国际原油市场体现得尤为明显,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一路大幅下挫,但2014年和2015年中国原油进口量都增长了9%。

悲观者还担心中国的经济改革,对此拉迪认为,中国经济改革一直是个试错的过程,观察的关键是中国从政策失误中吸取教训。他举例说,去年8月中国对于人民币汇率的一些新政策有沟通不到位的情况,出乎大部分观察人士预期,但现在政策沟通已经改善,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都已给出清晰、详细的政策指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