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亚国家“无限期待”“一带一路”共赢效应

2016-03-09 16: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比什凯克3月9日电(记者 陈瑶)“‘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吉尔吉斯斯坦各界常引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这句话来解释为何“一带一路”建设会积极促进欧亚地区的发展。

连日来,国际舆论持续关注中国两会及相关议题,其中“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情况备受瞩目。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不同的民族、信仰和文化背景。各国共建这一跨越亚欧非多个经济圈的世界经济走廊面临诸多挑战,不过,吉尔吉斯斯坦外交学院院长艾特穆尔扎耶夫对“一带一路”的建设充满了信心。

“‘一带一路’在充分尊重国家主权的前提下,做到互利互惠、互联互通,将多方利益融合提升到了更高水平,让沿线区域与国家享受到了共同发展的红利。”

他说,丝绸之路自古存在,如今,该地区地缘政治格局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时期要复兴和建设丝绸之路,需要尊重沿线每一个国家的主权和意愿,方能将国情各异的国家联系在一起,而中国领导人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

艾特穆尔扎耶夫认为,中国推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使得“一带一路”倡议为亚欧地区各国所接纳,进而促进各国协同合作、共同发展。

对“一带一路”正在和将为欧亚地区带来的共赢效应,吉尔吉斯斯坦各界用“充分肯定”和“无限期待”来评价。

在艾特穆尔扎耶夫看来,“一带一路”具有广阔前景。他以吉尔吉斯斯坦为例说,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吉中一系列“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重点工程陆续竣工,这些基础设施项目不仅推动吉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也为吉与欧亚地区其他国家沟通与联系提供了条件。他在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其他中亚国家也看到类似情况。“‘一带一路’在欧亚地区的实质性进展有目共睹,”艾特穆尔扎耶夫说。

吉尔吉斯斯坦市场协会主席波纳玛列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欧亚地区在经济层面和地缘层面都有利。他说,吉是一个内陆国,“一带一路”对没有出海口的国家至关重要。吉企业界非常欢迎该倡议,他们可以借助“一带一路”在互利共赢基础上进行多方合作,与邻国开展贸易。“‘一带一路’倡议是真正为沿线国家共同利益而设计的,”他说。

两年多来,欧亚地区依托“一带一路”建设,竣工了一批互联互通重点工程。以吉尔吉斯斯坦为例,2015年,由中国新疆特变电工修建的“达特卡-克明”500千伏南北输变电工程全线贯通;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吉尔吉斯斯坦北南公路项目部分路段目前也已陆续竣工。

欧亚地区有着自己独有的区域和国家发展战略,如欧亚经济联盟的一体化发展思路、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吉尔吉斯斯坦《2013-2017年稳定发展战略》等。吉尔吉斯斯坦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地区和国家的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帮助欧亚地区融合了发展平台,推动了区域合作。

艾特穆尔扎耶夫说,只有考虑各国国家本身的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才会取得实质进展。长期来看,吉国家发展战略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紧密有机地结合。吉总统阿坦巴耶夫多次对“一带一路”表示积极支持和参与,便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与财政政策委员会副主席别克舍夫也认为,在吉国家发展战略中,有关建设公路、铁路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计划,正好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理念相契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