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长回应政府工作报告为什么不设进出口具体指标

2016-03-09 16: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刘东凯、刘奕湛)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部长通道”回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什么没有设定外贸进出口指标的问题时表示,在风险和不确定因素难以预料的情况下,提出一个定性而不是定量的进出口指标是完全符合现实的。我们有信心实现进出口平稳向好这个目标。

高虎城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设定外贸进出口的指标。近来,这个问题越来越受大家关注。

他说,最近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持续低迷。与去年11、12月份相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已经两次调低了今年全球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调低0.1和0.3个百分点。

“实际上,现在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是6年来最低的。”高虎城说,国际贸易持续低迷,而且各主要经济体宏观调控政策差异在加大。全球的经济、贸易、汇率、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在加剧。风险和不确定因素难以确定。

“在这种情况下,提出一个定性而不是定量的进出口指标是完全符合现实的。”高虎城说,在目前情况下,很难做出一个定量的指标来。这是近20年来中国第四次做出定性而不是定量的进出口指标。

他说,今年1到2月份进出口额出现下探主要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一个是全球经济贸易发展情况。全球31个主要经济体1、2月份的进出口额全部下滑,且下滑幅度都在两位数以上。另一个是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影响。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回稳向好,并不等于说我们就会放松进出口的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特别是广大外经贸企业支持下,我们是有信心实现回稳向好这个目标的。”高虎城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