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新疆霍城就业增添新动能

2016-03-10 10: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0日电(杜刚 谷宇霄)进入3月,“塞外江南”伊犁河谷春意盎然,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的刺绣合作社里更是一片繁忙。40台刺绣机嗡嗡作响,针线在布面上来回穿梭,一旁制作完成的精美挂毯、枕头、手提包,已包装齐整准备出口到邻国哈萨克斯坦。

管理合作社的沙尼亚·托合达生说,这些产品富有民族特色,在中亚国家很受欢迎。眼下,加入合作社的农牧民有150多人,带动周围11个村的500多名农村妇女从事刺绣加工,乡亲们平均月收入超过千元。

这家合作社只是霍城县34个乡镇“就业工场”之一。据霍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介绍,当地现有1200余名农牧民在各“就业工场”从事民族服装加工、手工刺绣等,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

霍城县北依天山,西以霍尔果斯与哈萨克斯坦为界,是中国通往中西亚的“咽喉”。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步伐加快,新疆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逐步提速,口岸通关更加便捷,为沿线区域贸易畅通提供了条件,也为各族群众加就业增添了新动能。

在霍城县中小企业创业园,记者见到了伊犁英腾针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怡光。来自江苏的他告诉记者,企业刚刚接了欧洲1500万美元的针织品订单,“我们在当地吸纳了1000多名员工,他们对技术的好学、对改变生活的渴望让我惊讶。”

眼下,这家中小企业创业园已吸纳就业近1500人。园区管委会主任夏军说,在建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就业人数将超过3000人,总产值达5亿元。

去年,新疆外贸进出口1225.3亿元,是2010年的1.06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