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6.9%增速令人惊叹 对中国经济信心十足

2016-03-10 13:1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大事,同样也吸引了外国驻华大使关注的目光。作为连接外国与中国最直接的桥梁,外国大使怎么看“两会”呢?他们都关注哪些议题?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 郝斐然 摄

近日,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接受了新华网的独家专访,着重就中国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一带一路”等两会热点议题发表了看法。马腾大使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转型升级十分不易,遇到一些困难在所难免。他说,中国经济发展依然强劲,6.9%的经济增速令人惊叹,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信心十足。

新华网:大使阁下,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一个重要窗口。您作为以色列与中国交流的最直接的纽带,你最关注“两会”上的哪些议题?为什么?

马腾:我受邀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并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认为两会最受关注的就是经济议题,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上,中国经济目前已经跻身世界第二。从出口导向型向消费导向型经济转变,转型过程十分不易,遇到一些困难也在所难免,但我相信,中国经济发展仍然强劲,我对此充满信心。

此外,与经济相关的其他议题我也很关注。我认为,所有的议题归根溯源都与经济相关联。因为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关系中经济亦为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网: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居于首位。国际舆论认为,创新将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您认为未来五年,中国进行创新发展应该从何处发力?

马腾:创新关系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经济在内的每个领域几乎都与创新有关。中国领导人非常有远见,很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因此下大力气促进中国的创新发展。以色列虽然国土面积狭小,甚至比中国的一个省还要小,但却以“创新之国”著称,可以说创新已经成为以色列人的一种品质。中国和以色列之间有很多创新的话题可以探讨。

创新,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教育,在各个教育阶段鼓励学生的创新思维,以色列就是这样贯彻创新思维和生活的,相信创新思维正在向整个中国社会渗透。

担任大使这几年,我在中国各地参观考察,从黑龙江到四川,从四川到广东,我去了很多地方,也在很多大学演讲。这么说吧,在各地见到年轻的中国学子还有年轻人都是充满着创新的活力,可以看得出来,创新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我知道在中国的一些大学里,大学生自发成立创新实验室。逐渐地,创新的思维必将会渗透到整个中国社会。我希望,以色列能够在创新方面与中国加强卓有成效的合作。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 郝斐然 摄

新华网: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备受世人瞩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GDP增速为6.9%。面对这种“新常态”,一些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经济“减速换挡”甚至有可能“硬着陆”。对此您怎么看?您如何看待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马腾:中国经济过去多年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令人钦佩,去年6.9%的经济增速也令人惊叹。中国经济起步低、发展晚,如今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令人刮目相看。

步入“新常态”并适应“新常态”之后,中国经济稳扎稳打进行改革,正确认识并成功接受“新常态”这一点非常重要。

增速放缓很正常,作为旁观者,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信心十足。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首先中国领导人非常及时且清晰地认识到“新常态”和经济转型的重要性,这十分重要;其次,中国人民是智慧勤劳的人民,只要在正确的政策如“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指引下,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假以时日中国经济将发展得越来越好。

新华网: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不仅停留在理念上,也落在实践上:400亿美元丝路基金建立、中欧班列“换挡提速”、多条经济走廊加紧建设、亚投行成功开业等。在您看来,目前为止以色列从中取得了哪些收获?又面临哪些挑战?今年以色列和中国又将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进行哪些合作呢?

以色列是亚投行中的一员,几乎是在最后一刻,以色列申请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亚投行共有57个创始成员国。我相信,亚投行很快就会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金融机构之一,因为中国政府在不断推动亚投行的建设。作为创始成员国之一,以色列非常期待未来有更多合作的项目。

中国和以色列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已经开始了很多合作项目,比如海港、隧道以及公路建设等,以色列还期待参与更多的“一带一路”项目。“一带一路”倡议真的非常伟大,能够改变世界,因为“一带一路”连接亚洲与欧洲,使之成为一个整体,所以这一倡议意义重大。

新华网:大使阁下,您如何评价近年来中以两国关系发展?未来双边关系发展将会在哪些领域取得突破?

第一,为加深两国关系,我们为加强两国签证便利化采取一些措施,大幅修改了中以之间的签证流程,极大地促进两国人员之间的往来。签证便利了,往返特拉维夫和北京之间就方便了,朋友之间的交往也就愈加频繁了,两国我们之间的友谊必将加深。以中两国之间将实现十年有效、多次往返的签证,我们计划给予中国和以色列的申请人十年有效签证,现在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我们希望能在近几周之内完成这项工作。

第二,今年4月28日,我们将见证以中两国民航班机首次直飞,将开通海南航空北京直飞特拉维夫的航线,这再次显示了以中之间的紧密联系。两国目前还有其他项目正在进行,主要是经济类的,如与黑龙江省的奶制品合作协议和与山东省的水资源开发合作协议等。以色列的技术和中国的人员将共同推进项目的进展,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是学术交流。虽然以色列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所大学,但每一所大学都和中国大学有紧密的联系和合作。以色列大学在中国的大学设有研究机构,而且每所大学在华的研究机构不止一个。两国学生经常开展交流交换项目,往来于两国大学之间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可以这样说,从我个人角度而言,每一个去到以色列哪怕只有三四天的中国学生,回来之后都是比我更出色的外交使者,所以大学之间的交往与合作对两国关系发展十分重要。这些都方面是构成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和以色列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中华文明和犹太文明都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两国人民或许已早在公元前就已经进行过交流。这一点是我们两国交往的深厚根基。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在以色列和中国及两国人民之间架设起一座横贯亚洲的桥梁,正如“一带一路”一样,经济、创新、文化、公共外交等就是这座桥梁的坚实牢固的柱石。(总策划:田舒斌 策划:刘加文 终审:常烨 采访:张艺 编辑:徐倩 王俊景 摄像:林杉 摄影:郝斐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