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推进设施联通、商品流通、人文沟通——代表委员谈“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

2016-03-10 14: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潘莹 何军 于涛)“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对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

“设施联通,交通先行。”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表示,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新疆“十三五”要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陆、空、铁等跨国联运,构建联通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以及欧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打通促进亚欧“经济大走廊”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大动脉”。

他告诉记者,自2014年3月首趟班列发车至今,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已开行130余列,还分别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国5个国家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07条。另外,运营新疆航空市场的航空公司达42家,开通航线214条。

“‘十三五’还要加快铁路重点项目进程,推进中欧班列集结编组中心和货物分拨中心取得新突破,增加国际道路和航空运输线路,进一步畅通拓宽‘大动脉’。”黄卫说。

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书记曾存认为,在基础设施互通互联的基础上,新疆还要加大向西开放力度,大力发展跨境贸易互利互补,引导促进商品流通。

“喀什正努力将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中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去,通过线上、线下交易大力开展对外贸易,把喀什特色农产品、特色手工艺品卖到国外,卖向全球。”他说。

新疆与中亚多个国家接壤,在宗教、文化、风俗等方面有着密切联系,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新疆应通过科技、医疗、教育等合作,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人文沟通。全国政协委员牛汝极建议:“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要提前进行相关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跨境医疗、跨境旅游产业,进一步加强与中亚国家的科技合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