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郭玉芬代表:趟过医改“深水区”须重构“行医”“就医”两种新秩序

2016-03-10 16: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博、邹伟)“眼下医改进入深水区,最大的问题是两个秩序的重新建立,即重建患者就医新秩序和医生行医新秩序。”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郭玉芬认为,秩序重建有赖于通过分级诊疗将患者留在基层;通过完善药款支付环节改革,彻底切断“以药补医”,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属性。

多年亲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郭玉芬认为就医秩序和行医秩序是目前医改最难啃的硬骨头。郭玉芬说,应当通过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立,明确各级医疗机构分级分工,建立合理有效运行机制,引导患者转变就医观念,有序就医,以更好的服务将患者留在基层;通过公立医院改革,实现医院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医疗公益性的回归,彻底切断“以药补医”和由此产生的“利益诱导下的医疗行为”,使公立医院、医疗行为回归公益性。

郭玉芬坦言,行医秩序的重构任务更为艰巨。医改推进以来,随着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药品执行省级统一招标,确实对药品价格虚高、医生吃回扣等问题有所遏制,但仍然没有彻底切断“以药腐医”的黑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不等于医生不拿回扣,这是两码事。”郭玉芬说,药品集中招标以后,省上只管资质和参考价格,之后交给医院去谈,最后付款的是医院,“跟企业打交道的是医院和医生,实际上利益链并没有切断。”

郭玉芬建议,应在现有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的基础上,实施由“医保部门进行统一的集中药款结算”改革。通过完善“药款支付”环节改革,做好药品支付标准管理和出口监管,进一步规范集中采购,从“入口”和“出口”两个环节,完成对“以药养医”毒瘤的切除。“将医院从‘药款支付’中剥离,才能切断医院和大夫对药品收入的依赖,纠正被扭曲的利益驱动医疗行为,撬动公立医院回归公益,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治病功能,重建规范合理高效的医疗新秩序。”郭玉芬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