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合作共赢促共同繁荣 平等相待赢广泛人心——海外专家积极评价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2016-03-10 18: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海外专家学者连日来持续关注中国两会,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及其国际影响纷纷发表看法。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外交秉持平等互利的理念,实实在在地惠及与之合作的国家。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中国主张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和实践,正赢得越来越多国家发自内心的认同,赢得越来越多的真诚朋友。

“中国相信播撒繁荣对所有国家都有益”

谈起中国外交的主要特色,很多外国专家都认为,中国始终追求合作共赢,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其他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伦敦出口公司主席斯蒂芬·佩里从1972年至今已访问中国200多次。佩里认为,中国有一个核心信念,即播撒繁荣对中国和其他国家都有益。

佩里说,中国积极与邻国共享繁荣,但也明确主张自己的历史权利和现时权利。中国倡议各国共建“一带一路”,拥抱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多元文化,旨在创造一个开放、包容和平衡的地区经济合作机制,造福各国。不同于个别国家立足于保持霸权,中国主张互惠共享,并希望这种共享能够持续并发展壮大。

缅甸工商协会副会长貌貌雷博士说,中国作为地区大国,对其他国家都能施以援手。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带动地区发展。

貌貌雷对中国主导推动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并在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等方面优先推进表示赞赏。他说,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所说,彼此之间互联互通,才能知道相互间的长处和短处。中国参与澜湄合作,一定会为澜湄地区国家发展增添力量。同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是把各国联系起来的一条纽带,对文化、旅游等各方面都有好处,必能取得良好成果。

图列绍夫是哈萨克斯坦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多家研究机构任职。他说,周边国家正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中获益,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促进了这些国家的就业,中国的投资促进了它们的经济发展。虽然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仍然是推进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哈萨克斯坦正在实施经济多元化国家战略,试图摆脱对资源出口的过度依赖,中哈两国产能合作将在推动哈萨克斯坦经济多元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举出了很多中国推动合作共赢的具体例子:在非洲地区,中国进口产品,促进其工农业发展,帮助非洲国家建设基础设施,为非洲学生提供中国大学的奖学金名额;在中亚地区,中国在大型农业水利项目、交通设施建设中与各国保持友好合作,促进地区经济技术发展;在东南亚地区,相关国家与中国合作的高速公路、铁路和港口建设项目陆续上马。

“中国外交不是建立在支配基础上的”

很多了解中国对外政策的专家都认为,作为综合实力越来越强的大国,中国外交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强,但中国从不以支配及扩张的姿态对待其他国家,而是平等相待,真诚帮助。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通讯社卡巴尔通讯社社长库班内奇别克·塔巴尔季耶夫是中国的老朋友,每年多次访问中国,对中国有着很深的研究。他认为,在世界范围内,如叙利亚、朝鲜半岛和阿富汗等事务中,中国正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这说明在经济领域发展取得成就的同时,中国正在国际舞台上越发积极,承担起了更重大的国际责任。”

吉尔吉斯斯坦著名政治分析家马尔斯·萨里耶夫常年致力于研究中国与中亚的关系。他认为,中国依托“一带一路”等倡议与沿线国家合作,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和谐国际关系,这明显区别于西方扩张模式以及某些国家只顾及本国利益的对外政策方式。

萨里耶夫认为,中国的政治和外交不是建立在支配或是统治基础上的。“非洲就是很好的例子。西方对非洲的殖民与掠夺导致当地社会衰落;而中国则在非洲非常积极地建设基础设施、建立交通和通讯网络,建起公路、铁路和学校。我认为这完全是另外一种模式,是构建对外关系的道义之举。这也获得了非洲国家的欢迎,”他说,“中国希望在全世界推动没有霸权的和谐发展,构建多极化的世界格局。”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也认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不仅能从中国得到专门技术,还能从丝路基金等机构得到资金援助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他同时表示,中国实行不干涉其他国家内部事务的外交政策,这有助于减少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

图列绍夫建议西方国家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中国。“随着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中国奉行和平发展的国家战略,西方国家应正确对待中国和平发展,欢迎中国和平崛起。”(执笔记者:李雪笛、郑汉根;参与记者:张建华、庄北宁、陈瑶、周良、徐静、胡晓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