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眼”信息平台正式运行 中国卫星数据自给率达80%

2016-03-10 18: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白国龙)中国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被称为“天眼工程”的高分专项取得标志性成果。记者10日从高分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共享平台运行启动仪式上获悉,高分卫星数据已实现替代进口数据,中国卫星数据自给率达80%。

高分专项,即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是建立我国战略性空间基础设施的重大工程。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表示,高分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共享平台是高分专项权威的一站式信息发布渠道和对外服务窗口,也是高分专项的标志性成果,整合了高分专项全部数据应用资源。平台已承载2米、8米、16米卫星影像数据,具备电子地图、数字高程、城市三维模型、全景照片等专业数据和专题数据展示的功能。

据介绍,平台上线有国土等16个行业的250个产品清单、北京等9个省级数据与应用中心和应用示例介绍以及卫星应用龙头企业的59个产品,实现了与国土、环保、测绘等11个行业,北京、甘肃、河南等7个省级数据与应用中心的数据联通,同时与中国资源卫星中心和高分应用技术中心网站互联互通。

许达哲说,高分专项是以数据为核心的空间信息应用工程,其核心是数据。目前,高分卫星和其他国产卫星结合替代国外卫星数据,已使中国卫星数据自给率达80%。

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随着高分卫星数据的持续稳定供给和应用服务的不断深入,对目标区域的热点进行专题展示和大数据分析等功能为政府精准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高分卫星提供的安徽干旱等级、云南鲁甸地震、汶川道路损毁、太湖水华等专题数据服务,在国土、农业、地震、气象等行业发挥了重要的数据支持作用。”吴艳华说。

“海量的卫星数据也为百姓精致生活提供便利。”高分专项工程总师童旭东告诉记者,高分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共享平台,可为百姓提供旅游、交通等在线遥感应用服务,用户可用手机即可查看0.8米分辨率的卫星影像,方便出行。

据悉,高分专项目前已发射多颗卫星,累计分发数据400多万景,在18个行业1100多家单位得到了广泛应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