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部长: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人才

2016-03-11 07:0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表示——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人才

3月10日下午,在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右图为《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记者 李景 录摄

3月10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等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在回答《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袁贵仁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不会延长义务教育年限,但将逐步向延长义务教育年限迈进。今后,条件成熟时高中阶段将逐步实现免费教育。

教育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袁贵仁表示,根据独立第三方对中国教育发展的评估,2015年我国教育发展总体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根据评估报告,这个判断主要依据以下三项关键数据:第一,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为75%,达到世界中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第二,小学净入学率为99.9%,初中毛入学率为104%。中国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第三,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7%,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0%。这两项都高于世界中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袁贵仁同时表示,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水平,我国高校还需转型发展,其实质是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关键是调整专业设置,通过转型来培养更多实体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能够在一线从事工作的高素质技术人才、技能人才。

他透露,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目前20多个省份200多个学校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转型试点工作。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给予支持、总结推广,形成良好的高等教育结构层次。

“十三五”不延长义务教育年限

袁贵仁表示,经过中央决策,“十三五”时期,中国义务教育仍为九年。义务教育至少包括四个内容:普及、免费、均衡、强制。这是一个国家的基本教育制度安排,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存在几个义务教育的模式。

“我们不延长九年义务教育,重点放在把义务教育办得更好。比如,高等教育现在毛入学率是40%,到2020年要提高到50%。按照国际惯例,高等教育毛入学率15%以下为精英化阶段,15%至50%为大众化阶段,毛入学率50%以上叫普及化阶段。可以这样理解,‘十三五’时期我国的义务教育年限虽仍为9年,但我们的普及水平将大大提高。”袁贵仁说。

袁贵仁说,目前,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已达到了90%,有20多个省份已全部实现中职免费,全面完成中职免费为期不远。此外,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率先在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的家庭困难学生中免学杂费。这说明我国尽管是九年义务教育,但条件成熟时高中阶段会逐步实现免费教育。

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

谈到当前农村教育存在的短板,袁贵仁说,加强农村教育,关键是要把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好,根本是让教师在农村能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袁贵仁表示,去年,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做了全面部署。当前,教育部正积极推动落实计划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一是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二是拓展农村乡村教师来源渠道;三是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四是职称评聘要向乡村教师倾斜;五是加强城镇优秀教师向农村轮岗交流。

此外,教育部还将不断加大乡村教师的培训力度,提高乡村教师的业务能力素质和师德水平,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推进和推广乡村教师县聘校用,让他们有更大的上升空间和发展通道。

更加关心爱护留守儿童

对于留守儿童问题,袁贵仁表示,教育部门至少可以在三方面下更大功夫。

首先,寄宿制学校要优先安排留守儿童,营养餐供给要优先满足寄宿儿童的需要,上下学的交通安全,要优先满足留守儿童的需要。

其次,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他们独立、自立精神,同时要及时发现、制止他们可能出现的各种不良习惯、不良行为,并且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通过电话、视频经常和远在他乡的父母沟通交流,缩短心理上的距离,促进感情沟通。

此外,教育部门还要促进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合作,督促家长们尽到家庭对孩子的教育责任。

大学生初次就业率连超70%

谈到大学生就业问题,袁贵仁介绍说,当前大学生就业创业总体态势良好,初次就业率连续13年保持在70%以上,创业人数逐年增加,明显增长。

他表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765万,比去年增加了16万,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任务依然较重。为此,教育部门将和有关部门一道,通过为大学生开设创业课程、指导创业实践、提供实践场地、实行弹性学制等措施,帮助大学生创业成功。(记者 韩秉志 郭子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