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稻葵委员:坚决打赢稳金融这场硬仗

2016-03-11 07: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刘铮、熊争艳)李稻葵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稳定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是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

李稻葵说,近期我国出现了一轮股票指数快速下行与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轮番互动的市场波动。金融市场的波动对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和转型升级构成了直接的威胁。

李稻葵说,党中央、国务院一再强调要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如何打赢金融稳定的硬仗?首先必须分析为什么金融市场出现巨幅波动。根本原因,还是金融市场制度不完善。比如,一些公司并没有按照招股说明书所说的那样将募集资金投资于企业发展,一些公司造假,一些市场人员从事内幕交易等。

李稻葵建议,必须从根本上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那些内幕交易和不合理行为;应该在适当时候将“一行三会”分业监管模式整合为统一的大金融监管;上市公司注册制的实行必须辅之以更加严格的事后监管,尤其是要强力清理注册制推行后靠弄虚作假上市的公司。

李稻葵建议,建立较大规模的资本市场稳定基金,一旦金融市场出现恐慌性巨幅下降,资本市场稳定基金就及时果断入市;迅速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市场预期,在国际市场上反复表明人民币汇率政策意图,同时更加科学、精准地管理跨境资本流动。

李稻葵说,相信为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功,我们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打赢稳金融这场硬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