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厉以宁委员:国企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务之急

2016-03-11 07:16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供给侧发力的主要内容是进行结构性改革,而结构性改革的当务之急是推行国企改革。”经济学家厉以宁委员今天建议,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国有企业管理应分两个层次进行改革,国企改革应实行明确的人才激励制度、推行职工持股制度、逐步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如果不深化国企改革,不能充分挖掘国有资本的潜力,不能从新技术、新产业、新发明、新效率等方向使国企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供给侧发力很难取得成绩。”他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明两年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同时,报告列出了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试点,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一系列配套措施。

国企改革究竟怎样才能有效推进?

厉以宁委员今天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提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国有企业管理应分两个层次进行改革。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只管国有资本的增值保值和国有资本的配置、再配置及其效率的变化,国有企业则按行业不同而区别对待。

他建议,推行国有企业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后,可以实行明确的人才激励制度,使高级管理人员、在技术发明或市场营销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人才得到激励。“主要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奖励的必须是为本企业作出贡献的人。二是必须公开化,防止个别领导说了算,或为了平衡企业内部矛盾而违背当初实行股权激励制度的初衷。”

谈及职工持股制度,厉以宁委员提醒,一定要规定严格的职工持股程序,而不能采取“人人持股”、“免费赠股”、“企业内部自由转让”、“企业职工可以任意将股票出售给非本企业职工”等不规范的做法。

“什么样的本企业职工可以购买本企业的股份,要有严格的限制,不能把职工持股视为‘福利’,更不能形成在企业大门外摆地摊出售职工所持股票等做法。”他认为,持股职工应当有一定的本企业工作经历,而所持股份如何转让也应当有规则。

厉以宁委员还提出,应逐步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我国至今仍然缺少职业经理人的供给以及供方和需方的交流机会。”他建议,现有国企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中愿意担任混合所有制企业经理人的,可对其进行短期培训,然后由其选择是否加入职业经理人供给行列,应聘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同时脱离原来的就业岗位。如果以前他们有行政级别,将予以取消。(记者 沈刚、邓崎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