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给侧改革助推电影票房再创新高

2016-03-11 07:1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5年我国电影总票房达440亿元,同比增长48.7%,其中国产影片占6成。在一路高歌猛进的国产电影市场中,电影票房纪录不断被刷新,观众的热情也呈现出持续高涨的态势。

面对红火的中国电影市场,相关专家指出,应该继续推进电影市场供给侧改革,不断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产品消费需求。

中国式大片备受关注

近年来,中国电影不断带给人们惊喜,展现出中国电影市场化改革的巨大成效。《大圣归来》《捉妖记》《寻龙诀》《美人鱼》《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一批“中国式大片”的出现,为观众呈现了国产电影的视觉盛宴,成为推动中国电影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式大片的涌现不仅丰富了国产电影的类型,也增强了中国电影的文化自信,让中国电影在世界舞台上备受关注。

今年1月,“中国电影,普天同映”计划推出,全球50个华人移居最多的城市同步放映优秀中国电影。据华狮电影发行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每月将有至少1部国产影片在这些城市的主流院线与国内同步上映,越来越多的外国城市也将加入该计划。

另据统计,2015年,中国电影全年海外销售收入达27.7亿元,比2014年增长48.13%。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教师朱传欣分析:“随着中国电影后期制作水平不断提高,很多优秀的魔幻题材、历史题材作品将会以大银幕形式展示,高科技的表现手法也能让更多的中国题材为国际观众所接受,中国式大片将成为推动中国电影快速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力量。”

三四线城市成为票房新增长点

2009年,全国电影市场银幕数只有4400多块,而现在已达32000多块。据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79%的新建影院布局在三线以下城市,如火如荼的影院建设激发了“小镇”观众的观影热情。据猫眼电影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83%的观众从互联网上购买电影票,三四线城市观众占了票房的半壁江山,“小镇青年”这一庞大的观影群体迅速崛起,大幅度提升了中国电影总票房。

“近几年中国电影票房的高速乃至超高速增长,得益于国家政策所发挥的综合效应。”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介绍,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多厅影院的建设,使得“小镇青年”不断扩大对中国电影票房的贡献,也从空间和容量两方面有效拓展了中国电影市场。随着市场容量扩增,产业结构优化,发展理念更新,中国电影在市场与创作层面显现出空前的活力,多样化、多类型、多品种的电影创作格局正在形成。因此,三四线城市大量年轻观众的电影消费需求爆发式增长,成为我国文化消费市场的最大亮点之一,也是未来文化消费继续保持高增速的动力源泉。

不过,也有观众反映,虽然今年春节档国产电影票房呈现井喷状态,但电影题材仍显得单一,一些观众虽走进了电影院,但由于找不到心仪的影片而离去。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表示,“提高国产影片质量是实现有效供给的根本前提,目前国产影片的数量已经足够,但质量有待提高,公众的文化渴求与文化供给形成巨大反差,这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供给侧改革推动电影产业结构调整

一直以来,电影市场的发展态势喜人,票房井喷式增长和票房纪录不断被刷新,都体现了中国电影产业良性健康的发展势头。不过,目前以电影为代表的文化产品,还普遍存在片面追求高收益高回报、同质化低质量、国产电影原创力薄弱、国际竞争力不足等突出问题。这使得电影市场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表示,当前我国的文化消费仍停留在“初级消费需求”的刺激上,亟待提升产品质量,打破“量高质低”的尴尬局面。在演员巩汉林看来,文艺作品的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创作出“品质好、接地气、艺术性强、有自身特点”的作品。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认为,市场需要大量好作品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电影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应该体现在对创新创意的鼓励和扶持上”。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开始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制片方在制作电影的过程中,会通过网络大数据来挑选演员、设置剧情,还会通过市场调研来确定影片上映的档期。“满足观众的需求,已成为制片方创作影片要考虑的首要条件。”电影制片人何弦说。刚突破30亿元票房大关的《美人鱼》将现实与魔幻融合,深得人心。“《美人鱼》的成功证实了高质量的影片必然会受到观众追捧的事实。”资深电影记者钱力说。

但目前电影市场仍存在“口碑差、票房高”的奇怪现象。对此,中国电影基金会会长张丕民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到今天,如何树立行业规范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院线影院偷漏瞒报、排片不均甚至恶性竞争等一系列问题,都说明市场需要规范化管理,而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

供给侧改革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上海大学电影学院教授聂伟认为,中国电影应在增长的抛物线抵达临界点之前未雨绸缪,将发力点从“需求侧”转向“供给侧”,借此机会推进电影产业的结构性调整。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预测,未来两到三年,中国会超过北美,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电影票房的喜人成绩,不仅充分反映出人民群众对优秀文化产品的渴求,也表明了只有从供给侧改革入手增加电影产品的有效供给,才能拉动经济持续增长,才能让电影经济良性发展。(记者 牛梦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