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强化法制观念 全面依法治国

2016-03-11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部分专门委员会和法工委负责人介绍立法工作——
强化法制观念 全面依法治国


图为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部分专门委员会和法工委负责人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图为《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记者 李景 录摄

在3月10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就人大立法工作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信息公开 善款善用

在回答《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提问时,王胜明表示,慈善财产怎么看住、用好,是慈善立法中的重要内容。

“目前慈善法草案总共有12章,我最看重信息公开这一章。”王胜明介绍说,用好善款、规范慈善行为,一靠自律,二靠严管,主要途径是信息公开。

此次提交大会审议的慈善法草案从多方面对慈善信息公开作出规定。对此,王胜明指出,一是明确了慈善组织的生命力在于信息公开;二是区分不同主体、不同方式,强制定期信息公开,比如为什么要募款、募集了多少钱、用在什么地方、还剩下多少钱等;三是规定了信息披露的平台;四是规定了违反信息公开义务的法律责任。

“除了信息公开,还有民政部门的监管、现场检查,要求对不合理的用途、支出作出说明等。”王胜明补充说,如果慈善法草案经大会表决通过后,慈善组织能够依据法律,及时、真实地做到信息公开,取信于民,我国的捐赠数额就有望在现有基础上得到极大提高。

对于互联网募捐,王胜明说,“我赞成有所限制,如果放开也应当根据我国慈善事业发展水平和管理水平逐步放开”。

地方立法 稳步推进

修改后的立法法赋予了设区市地方立法权。有人认为扩大地方立法权存在立法重复、选择性立法、立法质量难以保证等隐忧。“按照立法法规定,虽然赋予设区市立法权,但有一个程序,要求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确认。”郑淑娜指出,这个确认的标准就是根据所辖设区市人口数量、地域面积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立法需求和立法能力等因素加以综合考虑,分步骤地确定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的时间。

郑淑娜介绍,截至今年2月份,27个省、自治区当中已经有24个作出了确定设区市行使立法权的决定,共涉及214个设区市、自治州、地级市,占到总数271个中的79%;已有6个设区市制定了地方性法规,并经过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立法法赋予设区市的立法权限在于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而立法主体增多后,如何保证法制统一、提高立法质量?郑淑娜表示,从一年的实践来看,主要从严格按照立法权限立法,是否跟国家的法律、行政法规包括省级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等方面把关,提高立法质量。

更多规划 日程排定

有关电子商务领域的立法进程,乌日图表示,电子商务立法已经列入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由全国人大财经委牵头组织起草。“电子商务立法坚持问题导向,对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责任、数据信息保护、维护消费者权益等内容都作出规范,目前已经形成了法律草案稿,争取尽早提请财经委全体会议审议后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对于土壤污染防治相关立法的有关情况,袁驷表示,经中央批准,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土壤污染防治法列入了立法规划一类项目,由人大环资委负责牵头起草和提请审议。“我们委托环保部起草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建议稿,初步拟订在今年年内环资委内部举行两次初审,2017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袁驷说。

对于中小企业促进法修改情况,乌日图介绍,修改中小企业促进法已经列入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也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修法的内容主要是针对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负担重、技术研发能力弱以及维权难等问题。“中小企业促进法的修订草案已经形成,按照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准备今年10月份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现在全国人大财经委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草案征求意见。”乌日图说。

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大部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措施。关于编纂民法典的相关情况,王胜明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正在抓紧进行,力争今年按照程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民法总则,民法总则通过后再进一步推进编纂民法典的其他工作。

目前,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组织法和检察官、法官组织法已经被列为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类立法项目。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工作,争取明年完成修改,提请常委会审议。核安全立法已经纳入立法规划,由环资委负责提请审议。(记者 李万祥 郭子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