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朱克江代表:创新引领,推动增长与转型良性互动

2016-03-11 07:2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盐城市委书记朱克江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盐城积极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业为重点、人才为支撑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推动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2015年,盐城地区生产总值达4212.5亿元,同比增长10.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8.7%,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3%。

盐城是如何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促进增长与转型良性互动的?“首先,盐城致力于调高调轻调新调绿调强,优化产业结构形态,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标杆。”朱克江介绍,盐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顺应“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发展趋势,立足实际、科学谋划,启动实施总投资1700亿元的产业创新十大工程。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盐城全力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先行示范区。朱克江介绍,盐城大数据产业园实施“一核三园”布局,已集聚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等85个大数据企业及相关科研单位,成为江苏唯一的省市合作共建大数据产业园;正全力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园、国家级科技产业园、国家级软件园“三个平台”;着力打造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华东地区重要的行业数据开发服务中心、大数据交易中心等“三个中心”。

“按照产业创新‘十大工程’国家级研发平台全覆盖要求,盐城不断加强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朱克江介绍,新能源汽车方面,成立盐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奥新公司和捷士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海洋经济方面,省级新能源淡化海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建设,哈电工程中心、中盐浓盐水处理研究中心已入驻;智能终端方面,盐城智能终端产业研究院落户盐城高新区,积极推进中国发明家协会盐城创业基地和中关村江苏长三角创新中心项目……截至目前,盐城共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6个,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0个,累计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100多名。(本记者 郑晋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