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刘昕委员等热议如何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2016-03-11 07:3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从哪里来?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这些“新”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为新经济提供新动能。那么,“新”究竟从何而来,如何给“新”更大的发展和成长空间,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目标得明确 “三有”带来新局面

代表、委员们认为,培育新动能不仅要有热情、有投入,还要有定力、有眼光、有胆识。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半导体显示是公司投资最大的核心基础技术,未来印刷显示基础会成为下一代大屏幕显示的核心技术。“我们已经在这个领域努力了3年多,如果技术研发顺利,未来就可以像印报纸一样制造显示器。要想让新技术带来新的活力,企业就要有耐心,围绕研发进行长远布局,具体规划。”此为定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表示,如今,生物医药被不少地方当作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但选择方向时必须擦亮眼睛。比如,目前有一些项目是利用国外现有专利的,属于仿冒。企业要加强调研,搞清楚前沿尖端到底是什么,并对引进项目的知识产权情况进行筛选,不能盲目上马。”此为眼光。

新动能的产生,也需要现有体制机制进一步突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工作。2008年,该所就做出了世界最早的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系统,但一直到2015年才拿到国家三类医疗器械许可,“尽管中央在推动简政放权,但在很多领域,审批过程依旧过于漫长。新技术要变成新动能,并让老百姓真正受益,必须抓大放小,放开手脚。”此为胆识。

监管要创新 “松绑”打开新空间

谈起去年为滴滴快的“东奔西走”的经历,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感慨不已。分享经济带来了生产服务流程的再造和全新的商业模式,也对监管不断提出新的要求。

“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超过1万亿元,占GDP比例不足1.6%,而美国分享经济总量已超过3万亿元,占GDP的3%。这说明,我国分享经济还处于发展初期,市场发育不完善。”马化腾代表说,其中重要的制约因素,就在于对分享经济的监管仍秉承着传统行业的管理理念,不利于行业创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为监管方式的创新创造了新空间。”马化腾代表说。

如何创新监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烈宏有许多话说。他表示,面对分享经济这股大潮的来临,首先,要多“试”。给予相关企业相对比较宽松的环境,允许其先行先试,多探索多创新。其次,要善“管”。由于分享经济对整个社会诚信体系以及社会管理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需要我们在建立完善的诚信机制、科学的社会管理体系上下功夫”。

集群显活力 “抱团”凝聚新引力

“‘十二五’期间,重庆进出口总额增长5倍多,实际利用外资连续5年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达到了262家。取得这一成绩主要依靠的就是我们的笔记本电脑、电子核心元器件、通用航空及航空发动机等外向型产业集群。”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汤宗伟表示,产业集群“引力”强,“全球五大电脑生产企业都落户重庆,因为我们80%的零配件实现了本地化”。

新兴产业如何“抱团”发展?一方面要用好原有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吉林通化市委书记金育辉告诉记者,通化发展大健康产业,正是依靠着自己深厚的医药产业基础,“在全国地级市里,通化制药企业数量、国家级医药技术中心数量和销售人员数量都排名第一。现在,我们又将医疗服务、休闲旅游、绿色食品等多个行业吸纳进来,实现‘健康+养老’‘健康+养生’‘健康+服务’‘健康+旅游’的模式”。

而对于另一些城市来说,培育新兴产业大可寻找别出心裁的“突破口”。很难想象,西部城市银川如今已经成为全球瞩目的“电竞之都”。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市市长白尚成告诉记者,全球电竞最高等级比赛——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已经落户银川,天天有比赛,月月有排名,线上日均观看人数达8200万人。靠着这张“新名片”,银川开始将“互联网+”的新产业集群作为发力的方向。“在银川,IBI领域(信息产业、生物技术、知识产权三个英文字头),仅1平方公里的园区,投运不到两年,网络交易额已达5890亿元,是名副其实的新亮点。”白尚成代表说。

链条需重塑 “变身”走出新路径

和“轻装上阵”的新产业们相比,传统产业的“求新求变”面临更多困难,但通过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重塑,它们同样能够找到改造提升的机会。

“‘能化共轨’的联产工艺路线,能够帮助‘老能源’企业走出‘新路子’。”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助理工程师吕惠嫱告诉记者,这个路线可以让煤炭利用更清洁高效。“高硫煤气化,脱离出的硫加工成硫磺,碳合成生产甲醇、醋酸,氮生产成尿素,剩余的尾气引入燃气轮机发电,煤渣用于生产酸盐和玻璃。这样延长产业链,燃煤电厂或煤化工项目就可以从‘一条腿’变成‘多条腿’前进。”吕惠嫱表示。

“走出去”则是企业创新“价值链”的重要途径。“作为水、火、核、气、风、太阳能六电并举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目前东方电气集团大型成套设备已出口近50个国家和地区。‘走出去’是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推动新技术、新产业加快形成的好机会。”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赵萍说。(记者 陈 静 陈发明 欧阳优 佘惠敏 刘 畅 许 凌 李己平 何 川)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