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小鹏代表等热议供给侧改革

2016-03-11 08:1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员热议供给侧改革——
国企和非公企业都应优化供给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对此,代表、委员们认为,国企和非公企业都需要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对于如何推动国企供给侧改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欧阳泽华认为,首先应加快国有企业重组和整合,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落后产能、过剩产能企业的兼并重组,为僵尸企业的清理提供平台。

“山西省煤炭企业众多,国有煤炭企业占的比例大,推动煤企改革重点是推动煤炭国企改革。这不仅要推动煤炭国企的结构性重组,还要推动煤炭国企分离‘办社会’职能,推动煤炭国企内部改革。”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说。

“去产能,不是简单地做减法,而是一个优化的过程。”全国人大代表、包头钢铁集团总经理李春龙说,包钢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先做“减法”,果断停掉300万吨老体系、推动传统钢铁转型升级,之后又做“加法”,对白云鄂博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培育新的增长点。

充分利用政府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国企改革加速等机遇,提升非公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成为不少委员的共识。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四川省委主委杨兴平说:“随着‘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提出和实施,四川省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将在各种政策支持下大幅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告诉记者,随着国家不断简政放权,银川推出了“备案制”,经营许可证现在只需要一天就可以拿到,大大激发了民营企业的创业热情。

谈起民企如何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说,关键是能提供真正高品质、有效率的产品,引领和满足市场需求。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美克投资集团董事长冯东明很认同。冯东明委员认为,中国消费者越来越追求有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但在国内却很难得到满足,所以“海淘”相对火爆。中国企业要沉下心来,发力创新,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有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最大的优势是体制灵活,船小好掉头。”全国政协委员、盘龙云海集团董事长焦家良说,民营企业想要在专业化市场竞争中独占一席,就要从小处着眼、特处着手、优处着力。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全国政协委员、福建金辉集团董事长林定强也持这一观点。他说,随着“人口红利”逐步消失,房地产企业要实现健康发展,需要提升供给水平,根据不同客户的实际需求,设计不同的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福燊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晓昌从事对外贸易超过20年,他告诉记者,近些年外贸领域竞争加剧,企业要想实现长远发展,需要从以前单纯地当贸易商,变成帮助双方对接的服务商,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支持等服务,形成产供销一体化。(记者 李 哲 梁 婧 王 晋 亢 舒 陈 力 杨开新 崔国强 欧阳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