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在新疆团的九个瞬间

2016-03-11 09:15 来源: 天山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感奋感动、现场互动、心动行动……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疆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商国是,回应大家的关切。

“我要和每位代表握握手”

总理一步入会场,现场立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古丽努尔•买买提代表按照维吾尔族接待贵客的立意,为总理戴上一顶花帽。总理亲切地跟大家打招呼,与代表们一一握手。“你们从很远的地方来,我要和每位代表都握握手!”

上午的审议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虽然时间不长,但总理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问候,肯定了新疆的各项事业发展成就,回应了代表们的关切,更是充分表达了中央对新疆的支持将一以贯之。

“新疆克服了很多困难,成绩难能可贵”

生产总值五年年均增长保持两位数;人均生产总值突破4万元,跨入中等收入地区行列;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保持两位数,增速连年居全国前列……特别是2015年,新疆GDP增速位列全国第八位;自治区及时出台20个方面50条措施应对经济下行,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企稳向好。

总理充分肯定了新疆积极应对经济下行所取得的成绩:“新疆面临着两个‘三期叠加’,需要克服比其他省区更多的困难,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

新疆是西部地区、边疆地区,也是欠发达地区,经济结构相对单一,曾经石油工业占到60%以上,属典型的资源型省份。特别是去年国际油价大跌,新疆经济更是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总理说,新疆地处祖国西部边疆,面临的局面问题更为复杂。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济较快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成绩来之不易。

“行路通畅、用水充裕、到处光明”

总理特别关心新疆基础设施建设。他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新疆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也是解决我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重要抓手。“交通、水利、电力等项目政策要向新疆倾斜,让祖国这块宝地行路通畅、用水充裕、到处光明。”

“教育是新疆的希望与未来”

曾存代表提出,南疆地区教师缺编问题非常严重。

总理问:“缺编教师是否主要为双语教师,还是都缺。”

曾存回答:“都缺。缺编3万8千多人。”

总理对一旁到会听取意见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教育是发展和稳定的基础,是新疆也是全国的希望与未来,一定要想办法尽快拿出方案来,解决新疆特别是南疆教师短缺问题!”

“你的汉语说得流畅、措辞精彩”

买买提依布热伊木•买买提明说,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前一句汉语都不懂,经过4年努力学会了汉语,但“差距还很大”。

总理笑着称赞他汉语说得流畅,措辞精彩。“你希望更多乡亲‘有活干、有钱挣’,这句话看似简单,蕴含的民生道理并不简单。”

“新疆要大力推动‘双创’”

“我多次去过新疆,深深感受到,各族人民群众充满智慧,有很多新鲜点子和创意,这里是一块创新创业的沃土。”

总理叮嘱新疆,要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级政府要为各族群众创业创新搭建平台,千方百计促进就业这个最大民生。

“最伟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

“汉族有句老话‘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新疆少数民族也有一句谚语‘最伟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总理表示,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幸福安康的生命线,要全力维护民族团结,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不惧困难,再创辉煌”

会议即将结束,总理再一次对新疆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中国经济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我相信,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也一定能够不惧困难,在挑战中前行,和全国一道再创辉煌!”

“一定会带着‘满意答卷’再去新疆”

发言中,每位代表都热情邀请总理再去新疆考察。

“抽时间我一定会去。”总理说完侧身对到会听取意见的部委负责同志说:“但有一点,我再去的时候,相关部门必须拿出解决办法,给新疆各族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代表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记者 姚彤 张雷报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