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审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1 09:13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会场。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会场。 卢民一 摄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这是李克强总理与新疆代表亲切握手交谈。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这是李克强总理与新疆代表亲切握手交谈。 卢民一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上午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疆代表团,与各族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10日上午的审议审查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举行。9时,李克强走入会场,代表们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总理面带微笑与各位代表一一握手,互致问候。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李克强总理心系新疆各族人民,关心支持新疆工作,多次来疆考察调研,就新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第一时间亲自安排对新疆发生的地震等自然灾害救援工作,亲自批示涉及新疆的重大项目、重要政策,督促和指导有关部门抓好落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今天的审议审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参加会议。

雪克来提·扎克尔、武钢、刘新齐、买买提依布热伊木·买买提明、曾存、塔里哈提·吾逊等6位代表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新时期新疆各项工作;大力推进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发挥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家乡的发展变化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稳定、脱贫、发展,把喀什建设得更美好;夯实民族团结、加强边境管控、促进全面发展等题目先后发言。代表们回顾了新疆“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就今后五年国家和新疆的发展提出建议意见。大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的新理论、新观点、新理念,体现了改革创新的要求,符合我国发展实际,顺应了各族人民的期待。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战略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十三五”规划,认真抓好开局之年工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新疆落到实处。

李克强认真记录,不时插话,一一回应了大家的建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去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卓有成效,我完全赞成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新疆团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了意见建议,能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我们会认真修改完善相关文件;能在实际工作中解决的,我们会全力支持。

李克强充分肯定近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疆2300多万各族群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祝福。他说,新疆地处祖国西部边疆,面临的局面、问题更为复杂。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克服了更大的困难,新疆大局总体稳定,全疆上下保持经济较快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巩固。成绩来之不易、难能可贵。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李克强强调,新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新疆的发展和稳定,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进一步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增强做好新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李克强就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新形势对新疆工作作出的全面部署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继续用推动发展夯实长治久安基础。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发展是稳定的基础,稳定是发展的条件,发展仍然是新疆需要着力推进、加快推进的重要任务。要继续优化产业结构,通过转型升级,激发新疆发展潜力。要大力发展农业、纺织、旅游等特色产业,提高非资源产业比重,让新疆发展更具竞争力。要打造对内对外开放窗口,坚持改革开放促经济转型,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解决新疆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新疆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这也是解决我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重要抓手。交通、水利、电力等项目政策要向新疆倾斜,让祖国的这块宝地行路通畅、用水充裕、到处光明。

第二,继续把改善民生作为中心任务。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要求,要时刻放在心上。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引导符合当地实际需要、有利于环保和生态建设的企业落户南疆,让各族群众特别是年轻人,有活干、有钱挣;要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级政府要为各族群众创业创新搭建平台,千方百计促进就业这个最大民生。教育是发展和稳定的基础,也是新疆和全国的希望与未来。要重视教育特别是南疆教育工作,把教育人才引到南疆,培养好下一代,为各项事业打牢人才基础。要通过税制改革,让群众获得感更多、更强。

第三,继续全力维护民族团结这个长治久安的“生命线”。“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少数民族也有一句谚语:“最伟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幸福安康的生命线。要全力维护民族团结,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着力增强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抓发展的能力,扎实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强化基层基础,深入推进“去极端化”,促进宗教和谐,增强各族群众的信任感和认同感,齐心协力建设美丽新疆。

李克强指出,要更好发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要作用。兵团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重要力量,兵团要发挥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发展服务业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发挥在科技创新、创新引领方面的优势,兵地融合发展,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李克强勉励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在挑战中前行,不惧困难、再创辉煌。

张春贤表示,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再一次强调新疆在全国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搞好新疆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新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代表们关心的重大问题,站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高度给予明确支持、特殊关怀,对新疆下一步工作提出十分重要的指导意见,这对做好新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针对性指导性作用。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切实发扬少说多干、埋头苦干的精神,把新疆各项工作做得更好。通过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新疆各位代表既为党中央、国务院驾驭能力、战略定力、责任担当、与时俱进的理念所振奋和鼓舞,同时也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理解落实好李克强总理对新疆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文件精神,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以科学发展、稳疆兴疆的实际成效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的期望。

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肖捷,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等到会听取意见。(记者 姚彤、张雷)

责任编辑: 杜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