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说改革话创新 鼓干劲寄希望 李克强总理的“重庆时间”

2016-03-11 08:1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


3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现场女代表提议总理会后和女同胞们合影,李克强当即答应,并向在场的所有女代表,以及参加两会的全体女代表、女委员和女工作人员致以节日问候。

3月8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重庆厅。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一个熟悉而亲切的身影出现在代表们眼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代表们中间,听取大家发言,对重庆发展寄予殷殷期许,与大家一道话改革创新,谋发展思路。

“重庆的发展态势就像重庆火锅一样,火!”李克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重庆成为中西部地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好战略支点作用,让“长江之龙”更好地舞动起来。

巧借“重庆火锅”点赞重庆发展 希望重庆成为中西部改革开放排头兵

代表们在发言过程中,李克强不时插话询问。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主要指标,总理频频点头表示赞许。

“刚才发言的几位代表,从书记市长到基层的小学校长,大家的主题都围绕‘改革开放’。”李克强说,中国30多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就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依然是发展的主要动力!

李克强说,重庆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重庆很有特点,既有大城市,又有广大的农村地区,回旋余地广阔,一定程度上讲,可以说是中西部地区的一个缩影。去年,重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迈上新的台阶,值得充分肯定。

“我多次说,我国发展的最大回旋余地在中西部。如果中西部拓展开来,我们的发展就更有底气。重庆发展得好,不仅关乎自己,也为我们加快中西部发展增强了信心。”李克强说。

“现在不同地区行业经济走势出现分化,通俗讲就是‘冰火两重天’。重庆属于‘火’的那一端,跟重庆火锅一样,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主要指标都走在全国前列。这靠的是重庆人民的闯劲和韧性,敢闯敢干。”李克强一番巧妙解释,引发代表们一片掌声和笑声。

李克强强调,释放潜力靠什么?靠的就是改革开放。要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放管结合,激发市场活力,调动千千万万人的创造力。重庆在改革开放方面已经创造了一些经验。巴渝文化有闯劲,希望重庆继续发扬“吃螃蟹”精神,在中西部地区占领改革开放高地,竖起一面旗帜,成为中西部地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助力全国经济发展!

充分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让“长江之龙”更好地舞动起来

“我上次去重庆,是考察长江经济带建设。”李克强回忆起了他2014年的重庆之行。在重庆召开的长江经济带建设座谈会上,他曾指出,长江横贯东中西,连接东部沿海和广袤的内陆,依托黄金水道打造新的经济带,有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我们一定要用黄金水道串起长江经济带这条“珍珠链”。

代表们在发言中说,重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正着力构建以渝新欧铁路、长江果园港、江北国际机场等为代表的“大通道”,以海关、商检为代表的“大通关”,以建设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西部创新中心为代表的“大平台”,以十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为代表的“大产业”。

“长江经济带发展,上海和重庆,一个是龙头一个是龙尾。”李克强说,希望重庆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有更大作为,更好地发挥支撑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和腹地,构建沿海与中西部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新棋局,与沿江省市一道更好地舞动长江这条巨龙。“龙头龙尾一起舞起来,整个长江经济带就‘活’了,就能为全国发展增添更大动力。”

加快发展新经济 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2014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重庆考察时的一个调研点。看到川仪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总理当时很是欣慰。他对员工们说,创新是我国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和关键举措,大家好好努力,让我们国家的自主创新之路走得更快更远!

“公司全体职工托我向您问好,大家都盼着您再去看看!”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市国资委主任胡际权向总理报告川仪公司在创新领域取得的进展。近两年来,川仪公司完成“863计划”等国家科技项目和重庆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7项,新增专利授权171项,开发出的一种智能化仪器达到全球最高精度水平,向总理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听到好消息,李克强很高兴。

“当前新经济正在蓬勃兴起,这是顶住经济下行的重要支撑。”李克强说,“但我要强调的是,新经济不仅仅是电子商务,一二三产业中都蕴藏着新经济。制造业可以‘+互联网’,个性化定制,人性化生产;教育、医疗也可以‘+互联网’。包括你们在发言中说到的新型城镇化,不仅要考虑农民进城问题,还要考虑城市居民到农村旅游居住的需求;还包括我在重庆万州区考察的一家从北京迁移到三峡库区的服务外包企业。这些都是新经济、新业态,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李克强说,为什么有的行业面临困境,有的行业却充满机遇?其实就是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中国经济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就得有异军突起的力量,加快推动新旧动能的转换,培养新的增长点,依靠新动力。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有着很大的市场需求,我们只要抓住机遇,把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各种高新技术结合起来,实现老动能平稳运行、新动能持续提升,用新的动能来改造老的动能,产业升级就有希望,保持经济长期中高速增长就是完全可能的。“希望重庆抓住关键,号准这个脉,在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上,继续‘放手一搏’。”

教育是国家未来的希望 让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成才

发言中,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引用了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段话:“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才成长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刘希娅说,报告里的这几句话,几天来一直在自己的耳畔萦绕。全国各地的教育同行们也通过微信、网络进行着热烈的讨论。“在此,我替老师们、孩子们向党委、政府,向总理说一声:谢谢!”

“安全和健康,是教师和家长们最关心的。”李克强说,刘希娅代表讲的看似一件小事,实际上是一件大事,因为,教育是我们国家未来的希望。

刘希娅向总理报告说,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一方面大力推进教育质量均衡发展,建设教师周转房,为孩子们提供营养午餐,去年实施“暖冬计划”解决海拔800米以上近千所学校21万师生冬天取暖的问题,缩小城乡间办学条件差距;一方面鼓励学校深化改革、大胆创新。自己所在的小学把原有的10多门课程整合为6门,学生的负担减轻了,学习效率提高了,学到的东西更多了,更加自信阳光,家长们也很支持,连“北上广”的学校都来驻校观摩学习。

李克强说,你们的做法,既让孩子们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又能让孩子学到丰富的知识,是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送上妇女节贴心问候 是你们撑起了“半边天”

“今天正好是‘三八’妇女节。”讲话刚开始,李克强首先就为参加全国两会的全体女代表、女委员和女工作人员送上了贴心的节日问候和祝福。他还不忘赞扬女代表、女委员:“节日期间,你们仍然在坚持工作,认真审议,是你们撑起了‘半边天’!”

总理风趣而又温暖的开场白,让在场的女代表们开心地笑了。现场有女代表问,会后想请总理和女同胞们一道合个影,行吗?李克强当即爽快地答应。果然,审议结束后,他主动走到女代表中间,招呼大家围拢来合影留念。欢快的笑容,温馨的瞬间,在闪烁的镁光灯中定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